全岛街灯5年内将更换成LED灯

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在部分地区使用更节省能源的LED街灯,包括大巴窑1巷。
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在部分地区使用更节省能源的LED街灯,包括大巴窑1巷。

字体大小:

LED街灯采用新的遥控监测系统,陆交局可根据不同的道路照明需求远程控制街灯的开关,例如碰到烟霾等天气恶劣的情况时启动街灯。

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2022年之前把全岛街灯更换为更节省能源的LED街灯,并采用新的遥控监测系统,根据天气情况开关街灯。

根据陆交局昨天发出的文告,LED(Light Emitting Diodes)街灯与目前使用的一般街灯相比,能节省大约25%能源。

陆交局指出,LED街灯更可靠,更换频率也较低,有助于节省能源和减少人力及维修费用。

陆交局过去曾展开两次试验计划,在部分地区测试高功率和一般功率的LED街灯。

当局已从2013年起开始将部分地区的街灯改成LED街灯,至今已为大约4000盏街灯安装LED灯管。

陆交局指出,更换计划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将涵盖500条交通流量较低及位于住宅区的道路,计划在2018年前完成。第二阶段则集中在中央地区,包括梧槽路、新桥路和加冷路等,预计2019年前完成。

当局将在第三阶段更换其余道路的街灯,工程预计在2022年前完成。

陆交局将为第二阶段计划进行招标。中央地区大约2万5000盏街灯将改用高功率LED灯管,其余道路则会改用一般功率的LED灯管。

陆交局也将在2022年之前开始使用全新的街灯遥控监测系统。当局目前使用的是预设系统,街灯开关的时间是根据日出和日落时间预先设定。

有了新系统后,陆交局可根据不同的道路照明需求远程控制街灯的开关,例如碰到烟霾等天气恶劣的情况时启动街灯。

新系统也将具备自动的故障检测和警报功能。若发生任何故障,陆交局将能立即收到通知,派员进行维修,从而提高效率。

用遥控监测系统 收集环境数据

陆交局发言人受询时透露,已在不同地点,包括裕廊入口路、盛港东大道、勿洛北4道和榜鹅路等为新系统展开试验计划。发言人说:“试验结果显示,系统的实时故障探测、通知以及遥控功能都符合陆交局要求。”

陆交局将率先在中央地区采用新系统,之后再扩展至其他地区。

陆交局也将与政府科技局(GovTech)合作展开概念验证,探讨将遥控监测系统当成共享公共基础设施的可能性。

政府科技局将把系统当作共享通讯网关,收集和传送其他公共机构的低带宽传感器数据(low bandwidth sensor data),有望能提高公共部门的效率。

概念验证所收集和传送的数据大多数为环境数据,例如水位、水流量、温度和湿度等。

政府科技局发言人说:“当局将优化和协调其设施的使用,并探索其他能够共享公共机构资源的途径,以更有效地提高智能城市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