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新大使:有信心美不会完全背弃TPP

字体大小:

即将卸任的美国驻新加坡大使科特瓦加认为,尽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公开表示他上任后将马上发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意向声明,他有信心新上台的政府终将得重新检讨任何有关是否继续推动核准TPP的决策。

他指出,美国选择完全摒弃这项区域贸易协定是他“无法想象的事”。

科特瓦加2013年受现任奥巴马政府委任,出任驻我国大使,他将在特朗普本月20日上任那天卸下职务,返回美国。

他昨晚出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邵氏基金校友会大厦举行的“U@live”论坛谈及TPP时说,这项由美国主导的贸易协定也许形式上会有所改变,美国若最终不是TPP国家,或也可与个别TPP国家进行双边磋商,达成某种协定,但他有信心美国不会完全背弃TPP。

美以外11国家领导人 要各自推动协定核准

他说:“其他国家已达成共识,他们将继续推动TPP的核准。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虽然基本上是说TPP已死,但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采取观望态度。”

TPP经过五年多的谈判后去年2月4日签署,若要正式生效,协定必须在两年内获所有12个国家核准,但这项高素质自贸协定却因特朗普一次次的言谈而被认定已如同胎死腹中。

美国以外的11个TPP国家领导人则最近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场边举行会晤,达成共识要继续各自推动协定的核准。

科特瓦加指出,美国在TPP磋商进程中展现的领导力仍让他感到骄傲,至少美国的参与整体推高了该贸易协定对知识产权与员工福利的保护水平。

“我认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将让许多人获益,不管是耕地的农夫或是企业家与发明家都会获利。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是否会因此能享受到这努力后的成果。”

科特瓦加的演讲主题围绕着美国太平洋世纪。他对现场约350名学生与学者等受邀嘉宾指出,即使没有贸易协定,美国在亚太区域或至少东南亚区域的贸易与投资联系将不变。“我不认为(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或(苹果总裁)库克在决定是否要到亚洲投资时,需要拨通电话给奥巴马总统或特朗普,询问他们的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