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患激励病友

(全国肾脏基金会提供)
(全国肾脏基金会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高成财一边洗肾一边赚钱养家不嫌辛苦,还加入NKF的病友代表计划,经常到洗肾中心当志愿工作者。

尽管肾衰竭已16年,高成财(54岁)不仅没有自怨自艾,还与其他病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协助他们克服困难。

高成财38岁那年发现肾衰竭时,儿子和女儿甚至未开始上学。“记得医生当时说我只能活多四年,不过我努力克服一切,已成功熬过了16个年头,我现在不再把健康视为理所当然。”

高成财一边洗肾一边赚钱养家,但他不嫌辛苦,还加入全国肾脏基金会(NKF)的病友代表计划,经常到洗肾中心当志愿工作者。

他指出,刚患病者,一开始都会感到非常彷徨,特别是顾虑到经济负担的问题。

他说:“大多数人确实会因洗肾花掉积蓄,我在患病前曾经营六个煮炒摊位和18个烧腊摊位,现在则与妻子经营一个经济菜饭摊。”

高成财也会通知其他病人可申请的政府补贴或是适合他们的工作。“新病人肯定会有不少疑问,我本身又经历过这些事情,因此我想与其他病人分享我的故事。”

高成财说,一些病人患病初期会想不开,洗肾是件很痛苦的事,因此他花了不少时间开导他们。“我想让他们知道患病并不可怕,还能继续工作、照顾家人和孩子,也鼓励他们多运动和做义工,保持身心健康。”

开朗的个性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让高成财去年获颁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激励人心病患奖”。

除了到洗肾中心当义工,高成财也活跃于基层。他对志愿服务的热忱影响了家人,一家人每个月定时到养老院当义工,这也成了凝聚一家人家庭的宝贵时间。

高成财说:“我的孩子喜欢表演华族舞蹈,年长者喜欢余兴表演,我们一家又能够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何乐而不为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