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小学将加强 生活技能和韧性培养

字体大小:

教育部将在小学提供更多“孵育空间”,让学生从小有更多机会,通过活动探索和培养生活技能,在不断尝试中培养韧性,以及敢闯敢“冲”的精神。途径包括在小学推广应用学习项目、多借助课外活动和户外教育等平台。

在瞬息万变的社会,趁早培养学生勇于创新、乐于学习且不畏失败的精神,有益于个人应对未来挑战,为社会创造价值。

教育部将在小学提供更多“孵育空间”(incubating space),让学生从小有更多机会,在“不计分的情况下”通过活动探索和培养生活技能,在不断尝试中培养韧性。这包括在小学推广应用学习项目、借助课外活动和户外教育等平台。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自前年10月掌管教育部的学校事务后首次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日前在一个多小时访问中畅谈该部门的工作重点,并勾勒教育下一代的愿景。

中学自2014年起陆续发展不同特色的应用学习项目(applied learning programme),几年下来已在所有中学推行,让学生通过活动学以致用,培养兴趣。教育部希望把这些项目也推广到小学去。

黄志明也是交通部第二部长,他指出:“一所中学可能把重点放在推广编码,另一所发展生态与环境保育,各校打造不同专项让学生有空间发展兴趣、突破学习的极限。重点是,这些学习空间必须是一个没有计分的‘受保护空间’,让孩子能真正去探索和发掘,挑战自己的极限……一旦加入评分的测验,又会流于正规教育,人人想争取最佳分数,这没有益处。”

新加坡的教育素质一向来在国际上获得肯定,学生的阅读能力、数学和科学知识在去年底最新公布的国际学生测试项目(PISA)、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名列前茅。

黄志明强调,我国会继续保持严谨的学术标准,但同时须加强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好让他们能建立各自的“指南针”,指引他们应对变幻莫测的未来世界。

他指出,与雇主交流时所获得的反馈是,新加坡人聪明能干,但大多是被动地等待指示。

“雇主想看到的是个人多一些勇于创新与尝试的冲劲,即使失败也有重新再来的坚毅精神……我们应如何在学校创造这样的‘孵育空间’来提高孩子的动力,去追求感兴趣的事物?”

黄志明把这种勇于尝试、肯拼敢闯的精神,称为entrepreneurial dare,并以冲锋陷阵的“冲”字福建话读音“qiong”来把它形象化。

黄志明上个月底在新校长委任仪式上,就鼓励教育工作者在扎实的学术基础上,进一步开拓“非正式”学习空间,让学生探索新知,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

针对如何具体落实这类“孵育空间”,他在访谈中例举一些已推展应用学习项目的小学。

以河道小学(Waterway Primary)为例,学校推行讲演活动,学生不仅是学习语文,更体验讲故事、说服他人的过程,学会克服当众演说的焦虑感。绿苑小学(Greendale Primary)则让学生应用数理知识制作玩具,从创造的过程中发掘满足感。

“孵育空间”也可以是课外活动、体育和户外教育等等。黄志明以求学时参加的学生警察团为例说明,学生从参加团体活动中培养领导能力和责任感。

教育部去年宣布,从2020年起,所有中三学生须到科尼岛或乌敏岛参加为期五天的外展训练营。从户外教育、应用学习项目到2021年落实的小六会考改革,这些举措都旨在提倡更全面的教育,淡化对“追分”的偏重。

但黄志明坦言,要家长接受教育应有更全面的价值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花数年时间。但他有信心,因不少家长反映他们乐见教育方向的调整。

他强调,社会各方须重新审视唯才是用的定义,不能局限在学术成绩,也应是展现创意、冲劲等特质的能力。新加坡人“怕输怕死”的心理不能成为阻碍个人突破的“枷锁”。

“在新的经济环境,我们不能单是增值,也要创造价值;不只要能解决问题,也要能发掘机遇。每个人须有那种勇于尝试和创新的拼搏态度。”

专访刊第8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