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青年普遍有“手机焦虑”

字体大小:

调查显示,本地青年越依赖智能手机,就越害怕错过周围有趣的事情,从而产生焦虑情绪。

“FOMO”(Fear of Missing Out)这个新词汇在2013年被收录进牛津词典,词意为“害怕错过”,指的是人们总是在担心失去或错过有趣事物,因而产生焦虑和烦恼。

新加坡理工学院传播、文学与社会科技学系二年级生展开本地第一个针对FOMO现象进行的调查,访问780名年龄介于15岁至35岁的青年,理解他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性和FOMO指数。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青年的FOMO指数平均为2.44(满分为5),但有将近半数的人FOMO指数高于平均。小组指出,随着网络更加便利,社交连接日益紧密,造成更多青年有不同程度“害怕错过”的心理。

小组成员梁惟婷(19岁)指出,青年会担心朋友拥有比他们更有趣的经验,因此会不断查看社交媒体,确保自己没有错过什么。

她说:“我的朋友曾通过社交媒体发现自己没被邀请参加派对,结果与朋友起争执。”

在FOMO指数高于平均的青年当中,有66%表示日常生活中不能没有智能手机。另外,有79%表示会依赖手机与家人朋友沟通,比FOMO指数低于平均的青年(62%)多了近三成。

此外,FOMO指数较高的青年也更依赖手机查看社交媒体最新动态。

小组指出,本地青年每天使用手机的平均时间为3.4小时,比国际平均(3.2小时)多。其中,77%介于15岁至19岁的青少年每天使用手机的平均时间超过三小时,但只有67%年龄介于30岁至35岁的青年花费相同时间。

调查也发现,虽然青少年使用手机的时间更长,但年纪较大的青年对手机的依赖性更高。只有61%的青少年表示日常生活中不能没有手机,比年纪较大的青年(67%)少。

梁惟婷说:“青少年和朋友几乎天天在学校碰面,但年纪较大的青年较忙,需要通过手机与朋友保持联络,工作时也需要使用手机查资料,对手机的依赖性才会因此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