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调人情味

72岁的陈运祚烹煮免费早餐供居民享用。
72岁的陈运祚烹煮免费早餐供居民享用。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曾是酒店厨师的陈运祚虽已72岁,但每逢周末和假日都会为淡滨尼82街的居民下厨准备免费早餐。他说:“看他们吃得开心,我也煮得开心。”

每逢周末和公定假日,72岁的陈运祚都会特地早起上巴刹买新鲜食材,然后前往淡滨尼82街第842座组屋地面层的居民委员会,利用那里的临时炉灶,烹煮免费早餐供居民享用。

他的拿手好菜包括炒米粉、福建面和海南鸡饭等,每次都能吸引五六十名居民前来,边用餐边聊天。多年下来,他与街坊培养深厚情谊,不少居民都会帮忙买菜和准备食材,向他偷师学艺,组屋地面层一角美食飘香,也弥漫着浓浓人情味。

陈运祚说:“我1986年搬来淡滨尼时,这里周末都会有一些乐龄人士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但他们觉得只喝茶没东西吃很可惜,我就告诉他们我会煮一点点,要吃什么告诉我,我可以帮忙煮。看他们吃得开心,我也煮得开心。”

陈运祚岂止是“会煮一点点”。因母亲煮得一手好菜,陈运祚自小就对烹饪感兴趣,13岁到珍珠巴刹打工,后来还进入当时名气颇大的中餐馆太子楼,斩鸡炒面等烹饪技术,都是主厨手把手教的。

他后来在希尔顿和莱佛士酒店担任厨师长达28年,还曾被莱佛士酒店派往维也纳参加美食展,向当地人介绍海南鸡饭等本地特色美食。45岁离开莱佛士酒店后,他到民众俱乐部开办烹饪课,传授多年来练就的好厨艺。

煮了大半辈子的菜,陈运祚见证了本地美食界的变迁,也感叹不少著名菜肴的消逝。尽管时隔多年,他仍清晰记得这些菜肴的制作方法,在访问中兴奋地娓娓道来。像那很考厨师刀功的“凤吞燕”,须通过鸡身上的小切口取出所有骨头,同时确保外表完好无损,然后将燕窝和冬笋等食材塞入鸡腹中,加高汤炖上四小时。

陈运祚自豪地笑道,他还记得这道菜的做法。“可能以后可以做给居民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