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首次以政府拨款 聘用高级无偿服务律师

律师公会属下的无偿服务办公室,上个月首次使用政府拨款聘用了两名高级全职无偿服务律师黄世扬(左)和萨达那莱伊。两人之前都曾任全职无偿服务律师。
律师公会属下的无偿服务办公室,上个月首次使用政府拨款聘用了两名高级全职无偿服务律师黄世扬(左)和萨达那莱伊。两人之前都曾任全职无偿服务律师。

字体大小:

律师公会将派出更有经验的高级全职无偿服务律师,协助面对复杂案件的刑事法律援助计划申请者。这是援助计划推行超过30年以来,无偿服务办公室首次使用政府拨款聘用律师代表有需要的被告。

审讯、上诉案、高庭案件,往后新加坡律师公会将派出更有经验的高级全职无偿服务律师,协助面对复杂案件的刑事法律援助计划申请者。这是援助计划推行超过30年以来,无偿服务办公室首次使用政府拨款聘用律师代表有需要的被告。

律师公会1985年设立刑事法律援助计划(Criminal Legal Aid Scheme,简称CLAS),数十年来主要靠律师拨出时间义务承接一些案件。

2015年1月,律师公会推出提升版刑事法律援助计划后,第一次雇用受薪全职无偿服务律师(CLAS Fellows,简称无偿律师),并在去年12月聘请了两名具经验的高级全职无偿服务律师(CLAS Advocate,简称高级无偿律师)。

现有的全职无偿服务律师计划推行两年以来,共有12名律师参与,计划主要由本地大型律师事务所捐款赞助。不同的是,新的高级无偿律师则是直接由律政部拨款资助,他们的任期介于两年至三年之间,比无偿律师的一年服务期来得长。

两名高级无偿律师黄世扬(29岁)和萨达那莱伊(Sadhana Rai)都曾担任无偿律师。

律师公会新任会长维贾延德兰(Gregory Vijayendran)告诉《联合早报》:“高级无偿律师能让现有的无偿服务机制更为稳定。”因为他们不仅能接更复杂的刑事案,如需要进行审讯的案件、国家法院和最高法院上诉案等,也负责指导资浅的无偿律师和其他义工。

他解释说,一般上,无偿服务办公室每年12月会迎来一批新的无偿律师,相比之下高级无偿律师任期较久,因此能确保无偿律师交接期间一切如常运作。每名高级无偿律师估计一年能处理七八十起案件,包括提供咨询和代表被告上庭。

每三申请者两人获律师代表

根据律师公会提供的最新数据,2016年1月至11月间有2000多人申请刑事法律援助,其中约1300人的申请获批准,相等于每三名申请者中有两人获派律师代表。在这1300多起案件中,约五分之一交由无偿律师处理。

律政部2013年宣布拨款资助刑事法律援助计划,并在2015年给予第一笔80万元的金额,同时承诺往后每年拨出最高达350万元的款项。

律政部受询时说,政府在2013年对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决定给予那些没有能力聘请律师的被告更多帮助,出资资助非死刑罪的援助案件。

刑事法律援助计划提升后,无偿服务律师有三类:

①义务

●律师拨时间 义务承接一 些刑事案件

②全职

●律师公会用大型 律师事务所的捐款,聘用执业不满三年的年轻律师代表法律援助计划申请者

●任期一年

③高级全职

●律师公会用政府拨款,聘用执业至少三年的律师承接较复杂刑事案

●同时指导全职无偿服务律师和义工

●任期两至三年

点击阅读:年轻律师:为有需要者提供法律援助很有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