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黄循财:今年预算案 提振经济与家庭是重点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国人关心新加坡经济走向,特别是经济阴霾对家庭的影响。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说,提振经济与支持家庭生活将会是今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

他昨天在人民协会举办的财政预算案咖啡谈现场受访时说,在征求公众反馈的过程中,财政部共收到7500多份建议,其中多数与经济和家庭有关。

“这其实并不让人意外。现在经济不景气,这些都是人们最关注的课题,这两个课题将会是预算案的重点。”

黄循财也是国家发展部长。他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今年加剧,某些领域出现疲态,不少员工受影响,尤其是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在这方面,我们已提供援助。我们会继续探讨该如何帮助这些领域及受影响员工。”

黄循财说,我国去年取得1.8%经济增长,增幅比预估的1.5%高。

他指出,今年经济增长的官方预测为1%至3%,在正常情况下,增长率应该介于2%至3%,如果今年的增长率符合预期,那其实与正常情况没有太大分别。

“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这算相对更好了。我们要实际一点,增长率预料是会放缓的。如果考虑到经济体的成熟度,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不可能再取得像以往那样的增长率了。”

他说,现在是颠覆性科技盛行的时代,因此有必要继续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创新中心,让本地乃至外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大本营,服务东南亚地区。“创新是接下来经济战略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昨天共有约100名基层志愿者与社区伙伴到位于宏茂桥的基层领袖俱乐部,讨论来临的财政预算案应该考虑哪些课题。其中一些讨论要点包括家庭与生育、教育、技能培训,以及企业国际化。

与会者先参加各别小组的讨论,过后才向大家总结讨论心得。

波东巴西邻里委员会成员林有财(47岁)受访时说,他认为这种讨论会有助政府规划一个较完善的财政预算案。“决策者有时可能不知道人民要的是什么,行事只以他们认为什么对人民有益为依据。通过征集基层的意见,相信他们可以想出更多好点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