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结一笙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从事工程专业的张家骏13年来没有放弃笙的学习和演奏,笙在他心中已经超越兴趣爱好。

24岁的工程师张家骏不是人们一般印象中的理科生,他曾是知名华乐团“鼎艺团”的签约乐手,至今还是本地笙乐团“合笙”的成员。

张家骏中学时在学校的华乐团第一次接触到“笙”这种乐器,至今与笙结缘已有13年。他坦言,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和演奏,笙在他心中已经超越兴趣爱好。

笙是一种古老的乐器,传统笙的音域较窄,为满足乐团编制,慢慢发展出高音笙、中音笙、次中音笙、低音笙等多种声部,为笙乐团的发展开拓机会。照片中张家骏吹奏的就是次中音笙。

2010年,年仅19岁的张家骏在全国华乐比赛的笙公开组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说:“拿到名次后,我曾经认真考虑过未来要不要走音乐之路,可是后来决定还是现实一点,毕竟本地华乐市场比较小,而且我也同样喜欢我所学习的工程专业。”

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忙碌,他在笙乐团“合笙”更多的是担任指挥或幕后的乐团管理工作。他说:“工作以后比较没有时间去练习,表演次数就较少,幕后或指挥类的工作做得多一点。”

笙是一种入门容易,却难以精通的乐器,就算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张家骏依然认为自己还在学习的道路上。

他说,虽然现在留给笙的时间不多,但他没有放弃,在闲暇时间里会以自己的方式为乐团做出贡献,将喜爱的音乐以不同的方式延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