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火焰挑战赛” 八单位比拼作战能力

字体大小:

这项一年一度的地面空防比赛通过模拟真实作战情况,考验地面空防单位作战能力,在六个环节中一较高下,争夺总冠军。

我国西部领空昨天上午出现三架“来意不明”的超级美洲豹(Super Puma)直升机。正当直升机逼近地面空防系统部署地区时,在遮蔽物掩护下严阵以待的地面空防人员已经锁定目标,等候命令随时发射导弹。

不过,状况并没有就此解除。直升机驾驶员知道自己被锁定后,改为低空飞行,利用山丘和丛林掩护躲避追击。一场紧张刺激的攻防战就此展开。

这是空军每年七个跨指挥部挑战赛之一——火焰箭挑战赛(Flaming Arrow Challenge)的实景。这项一年一度的地面空防比赛通过模拟真实作战情况,考验地面空防单位作战能力。

我国空军平均每年处理约350起涉及潜在空中威胁的事件,包括闯入我国领空的不明飞机或偏离指定航线的飞机等。地面空防是空防防线之一,空军通过“火焰箭挑战赛”的拟真作战,确保我国具备应对潜在威胁的地面空防作战能力。

本月9日至20日举行的“火焰箭挑战赛”,今年首次开放让媒体采访。八个参赛的地面空防单位在锁定目标、部署与隐蔽、部署防卫、靶场射击、工程与维修,以及专业知识六个环节中一较高下,争取总冠军荣衔。

此次挑战赛出动的11部防空系统包括AMB雷达系统、鹰式(I-HAWK)地对空导弹系统、SPYDER地对空导弹系统和RBS-70型地对低空激光导弹系统。

挑战赛项目虽然与平日训练相似,但挑战赛让不同指挥部的单位共同应对更艰巨的挑战。此外,地面空防单位执行任务的同时,“敌军”也不断试图突破防线,考验地面空防单位,这提高了挑战赛的难度和真实性。

挑战赛筹备委员会主席、师级空防团团长杨贤龙上校(43岁)说:“在一个把不同单位集合在一起的情景里,各单位之间有更多互动,整个情景也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作战环境复杂程度加大,也更具挑战,训练作战人员运用技能和战术。”

战备军人:看到不同武器性能

今年的参赛人员共132人,其中战备军人占一半以上。其中一名战备军人胡振国一等中士(28岁,理财顾问)为了赶上挑战赛,在为期半年的旅游工作(working holiday)半途回国。

胡振国说:“挑战赛让我看到不同武器的性能,这让我感到振奋。我认为我所属的中队已经是表现最好的中队之一了,但当我看到其他中队非常努力,这也激励我们把任务做得更好。”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和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ACCORD)成员昨天在武装部队军训学院(SAFTI)实弹军训区参观挑战赛实况。

孟理齐参观后在面簿上贴文说,空军能动员有能力和斗志的士兵利用设计复杂的战斗系统作战,“不只证明了参赛单位的专业精神,也显示众将士对保卫国家矢志不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