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糖手艺难传承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卖叮当糖的张新贤认为,活动上摆摊时虽然可以吸引很多年轻人光顾,但肯学习制作的人已寥寥无几,因为制作叮当糖太辛苦了。

将麦芽糖浆及糕粉倒入一个脸盆大小的托盘,等待糖浆凝固后,再利用器具有规律地敲打,一颗颗可口黏牙的叮当糖就在张新贤(69岁)的巧手下诞生了。

在多个社区活动摆摊卖叮当糖的张新贤告诉《联合早报》,他是在10多年前拜师学艺,学习制作叮当糖,并在八年前开始售卖叮当糖。他说虽然生意只够他赚点收入,但能将亲手作的叮当糖送到顾客手中,让他很有满足感。“我每次接到邀请,都会义不容辞地过来摆摊。虽然叮当糖手工繁多,不过看到顾客吃得开心,我也很开心。”

张新贤还是个有50年丰富经验的铁匠。除了叮当糖由他纯手工制作,就连敲打叮当糖的器具、所用到的托盘,以及手推车,都由他亲手打造。

张新贤说,摆摊时虽然可以吸引很多年轻人光顾,但他认为肯学习制作叮当糖的年轻人已寥寥无几,传承手艺相当困难。

张新贤说:“这也没办法,制作叮当糖太辛苦了,年轻一代吃不起苦,很难受得了。我现在只希望能让更多人有机会吃到叮当糖,所以我能做多久就多久,现在就算成本提高,我也尽量不涨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