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基本看护训练 女佣更有效照顾年长者

苏真娣(左)在年长看护者培训计划下聘请受过专业看护训练的女佣敏敏索(右),帮忙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让她能更安心地出外工作。
苏真娣(左)在年长看护者培训计划下聘请受过专业看护训练的女佣敏敏索(右),帮忙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让她能更安心地出外工作。

字体大小:

这项由卫生部和护联中心携手推出的培训计划,旨在为女佣提供基本看护训练,让她们了解年长者的护理需求、学习如何有效地和年长者沟通

母亲的失智症日益加剧,令苏真娣承受不少心理压力。所幸她上月给自己找了一名好帮手,这名接受过专门看护训练的女佣,不仅能打理她母亲的生活起居,更懂得如何安抚她起伏不定的情绪。

苏真娣(57岁,旅游顾问)是年长看护者培训计划(Eldercarer)的受益者之一。

这项由卫生部和护联中心携手推出的培训计划,旨在为女佣提供基本看护训练,让她们了解年长者的护理需求、学习如何有效地和年长者沟通,以及认识一些常见老年疾病的基本症状。

在培训计划下,卫生部和护联中心与女佣中介合作,为尚未找到雇主的女佣提供培训,并为有特别护理需求的雇主进行配对,让他们能及早获得受训女佣的支援。

获女佣中介积极响应

卫生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年长看护者培训计划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获得中介公司积极响应。参与计划的中介从最初的三家倍增至八家。

目前约有30名女佣完成培训,当中25人成功和雇主配对,正在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

苏真娣去年12月经过中介介绍,成功和参与年长看护者培训计划的女佣敏敏索(音译Min Min Soe)配对。

她受访时说,90岁的母亲多年来患有心脏病,五年前又确诊患上失智症。母亲原本只出现轻微的失忆症状,过去两年病情却逐渐恶化,开始出现幻想、情绪不定、多疑等症状,也无法自行如厕或打理生活琐事。

母亲不久前不慎摔倒导致髋部骨折,如今无法站立和行走。

苏真娣说:“我之前曾聘请另一名女佣,但她不了解母亲的病情,常以为母亲处处针对她,最终因无法忍受而借故辞职。经专门培训的敏敏索,对失智症有基本理解,可以更有效地和母亲沟通,因而减少了摩擦。这也让我平日能更安心地出外工作。”

敏敏索虽然之前曾在本地工作,但从未为失智年长者提供过看护服务。

她说:“培训课程让我学习到许多宝贵的护理知识,以及如何应对失智症患者一些异常的行为。这让我预先做好心理准备,减轻不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工作起来也更自在。”

中介:四成顾客 聘女佣照顾家中年长者

家安女佣是首批加入计划的女佣中介之一。公司执行董事陈美蓉受访时说,随着本地人口迅速老龄化,国人对女佣的要求也不断改变,如今近四成顾客是为照顾家中年长者,才聘请女佣。

“中介公司必须提升女佣的看护能力,而年长看护者培训计划正好能协助中介公司加强培训技能,维持市场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