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香港将归还我国九部装甲车

香港特区政府将归还遭香港海关扣留了两个月的九部新加坡武装部队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路透社)
香港特区政府将归还遭香港海关扣留了两个月的九部新加坡武装部队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我国外交部发表文告说,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回函李显龙总理,通知他香港当局已完成调查,并将经由船公司把装甲车还给新加坡政府。

香港特区政府已完成对九部新加坡武装部队泰莱斯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的调查,并将归还这批遭香港海关扣留了两个月的军备。

我国外交部发表文告说,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回函李显龙总理,通知他香港当局已完成调查,并将经由船公司把装甲车还给新加坡政府。

文告说:“这是个正面的结果,李总理已经回复梁特首,对香港给予合作以化解事件表示感谢。”

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运输的九部新加坡武装部队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去年11月21日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启程运回国。这批军备两天后停靠香港葵涌货柜码头时,被当地海关人员扣查。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本月9日在国会上透露,李总理已就事件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当时回复称,调查正在进行中,需要一些时间完成,香港政府会按照香港法律处理事件。

香港海关关长:或做出刑事检控

黄永宏当时也说,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是新加坡政府的资产,受国际法所承认的国家主权豁免权(sovereign immunity)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也采用此法,我国政府希望香港当局尽早完成调查并归还这批军备。

另一方面,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被查扣的新加坡装甲车及相关装备将“经由船公司归还新加坡”。他也说,香港海关已经完成有关怀疑违法个案的调查,可能会做出刑事检控。

他称,作为全球经济中一个活跃及负责任的贸易伙伴,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致力恪守战略物品贸易管制的国际标准”,为此香港执行一套严格的管制制度。

邓忍光回应传媒询问时也说,按照香港法例,未遵照许可证制度规定进出口及转运,或过境战略物品均属刑事罪行,可受法律惩处。香港海关于2016年11月23日采取行动,是因为怀疑有违反香港法律的情况出现。

不论是邓忍光或新加坡外交部,都未提及香港当局具体将在什么时候,把有关军备交还给我国政府。

APL受询时,没有正面回答香港海关“可能会做出刑事检控”的说法。公司发言人只说:“APL正与有关当局和不同利益相关者合作,以便把自2016年11月23日起遭香港扣留的军备,运回新加坡。”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在受访时,针对香港海关表示可能会对船公司做出刑事检控说,如果公司没有经过妥善申请就让战略物品在香港过境,那香港海关自然可控告公司。“但香港海关大可向APL追究责任,装甲车及装备是我们政府的,香港理应先归还这批军备。……现在事情即将过去,新港关系预计会继续加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