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冷飕飕肉干生意热腾腾

字体大小:

受访肉干业者表示,今年生意增加约10%,原因之一是企业为节省开支,放弃礼篮改送肉干,因此企业订单变多带旺销量。

对很多国人而言,肉干是新年不可或缺的年货。大部分受访的肉干业者表示,虽然经济不景气,但生意不减反增。

金裕源肉干店负责人王威达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生意增加了约10%。“我们的传统肉干上个星期就已卖完,金钱肉干和辣椒肉干等星期一也没货了。我们现在已停止门市生意,只专注完成之前接到的订单。”

王威达说,营业额增加的原因之一是企业方面的订单变多,占了我们生意的六成左右。

“经济不理想,不少企业节省开支,与其给客户送比较昂贵的礼篮,今年都改送肉干,因而带动了我们的生意。”

美珍香董事之一陈秋莲也说,今年的生意比去年好,营业额的增幅介于5%至10%左右。“农历新年,送礼还是必要的,因此公司企业虽然经济不好,仍会向我们订购肉干。有些公司减少购买量,例如以往每包肉干是一公斤,今年则只买500克,但我们也有新顾客上门,所以生意整体还不错。”

在珍珠坊熟食中心经营美金香肉干店的张国强说,他们原以为今年的生意会比往年差,但生意出乎意料的好,营业额预计会增加约20%。“顾客今年比较迟下订单,以往顾客在新年前至少一个月就预定,但今年订单到农历十二月十五才陆续进来……我们上星期六已停止接单。”

成本增加导致部分肉干涨价

另外,原材料涨价,员工薪金上调,不少肉干业者为应付成本增加,提早调高了肉干售价。

金华源肉干店从农历十二月廿二(本月19日)开始,每公斤肉干卖58元,比去年提早两天起价。

负责人黄添兴说:“今年员工的工资调高,每小时的薪水增加一两元左右,增加了我们的成本。我们只好提早两天起价,希望可以补到一些。”

王威达也指出,除了必须支付兼职员工的费用,白糖价格也起了20%,因此他们把肉干价格从去年每公斤51元增至今年的52元。

然而,一些业者也选择保持去年的价格,不加重顾客负担。

金福源肉干的新年售价是每公斤55元,比平时贵三元,但与去年新年期间的价格一样。

身为股东之一的林炳位说:“现在经济不是很好,只要增加的成本在我们可承担的范围内,我们就不起价。”

消费者陈佳慧(27岁,补习教师)昨天购买了4.5公斤的林志源肉干。“今年的肉干每公斤58元,比去年贵两元,但还是在我的预算内,所以不会太在意。”

肉干要如何保存?

近来天气特别潮湿,公众若担心肉干发霉,可把肉干放入冰箱,以延长保质期。

大部分受访业者建议顾客在10天至14天将肉干吃完,以确保肉干口感不变。

如果想要延长保质期,可把肉干放到冰箱储存,待要吃时,再放到烤箱或锅子上,用低温弄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