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六成中小学增设“小休”时段

据教育部数据,已有约60%的中小学为学生额外安排可进食的“小休”时段。图为维新小学学生在小休时可自由活动与进食,有些学生还会从家里自备食物带来学校。(陈渊庄摄)
据教育部数据,已有约60%的中小学为学生额外安排可进食的“小休”时段。图为维新小学学生在小休时可自由活动与进食,有些学生还会从家里自备食物带来学校。(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除了一般的休息时间,教育部也鼓励学校额外为学生安排可进食的“小休”时段,让学生更好地补充精力专注上课。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中小学为学生提供这样的休息时段。

教育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当局自2015年便鼓励学校设两个可进食的休息时段,一个是一直都有,且为时较长的休息时间(recess),另一段则是稍短的小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约60%的中小学增设小休,但教育部并没有透露小学和中学的个别数据。

教育部说,学校若没有制定额外的休息时段,学生仍可在上课时问教师是否能吃零食,而放学后须留下来参加活动的学生也有午餐时间。

此外,教育部也建议学生在小休时带可在教室里吃的健康零食。

在安排小休方面,个别学校有一定的自主权。例如维新小学(West View Primary)把10分钟的小休安排在中午12时10分,并把这段时间前后的课各缩短五分钟,以保持原来的放学时间。该校不限制学生可带的食物,及他们小休时的活动范围。

女皇镇中学则让学生在早午两个时段各休息五分钟,并规定学生只能带干粮,而不能到食堂去。

据知,有些学校会在特定时段让学生吃零食,但教师仍会继续上课。

维新小学校长胡职昌受访时指出,没有必要为小休设太多条规。“除了进食和休息,这段时间也是学生交流的好机会,因此我认为自由活动是最好的做法。就算学生有不当行为,我们也可借机教育他们。”

他说,去年刚增设小休时,有教师担心课时减少的问题,但他们发现学生在休息后能更专心上课,于是都表示支持。“教师们很快便意识到就算多了10分钟的课时,但学生若心不在焉,上课也是枉然。”

受访学生也肯定了小休的益处。女皇镇中学中四学生陈惠仪告诉记者:“能吃些零食或糖果就不那么容易打瞌睡,也不会因为上课时间太长而觉得沉闷。”

据了解,有些学校未有小休是因为顾虑须延迟放学或减少课时、学生自由活动的安全,以及在课室进食的卫生等问题。

家长郭奕伶(39岁,房地产经理)的四名孩子分别就读小学和中学,他们的学校都以不同方式增设了额外的休息时段。

郭奕伶说:“课间让孩子休息10分钟是有必要的,就算得因此迟些放学也无所谓。试想成年人上班时也难免会觉得累而泡杯咖啡休息一下,更何况是必须长时间专心听课的孩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