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 我国去年就业人数增幅创13年来新低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分析师说,本地经商环境低迷,海外经济环境又充满不确定性,国内劳动市场预料会继续走软。随着经济转型,失业率去年也攀至2010年来的最高点,达2.1%。

在本地劳动人口增长放缓,外籍员工供应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新加坡去年全年的就业总人数预估增长,达到13年来的最低点,薪金增长也显著放缓。

分析师说,本地经商环境低迷,海外经济环境又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在聘请员工时,相信会保持谨慎。此外,本地劳动市场今年预料会继续走弱,薪金增长的情况预计需更长时间,才会好转。

人力部昨日发布的2016年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去年的就业总人数预计增加1万6400人或0.4%,增幅比前年的3万2300人或0.9%小,也是2003年以来的新低。

虽然第四季因为年底应节需要额外人手,就业总人数增加1900人,扭转了第三季增长萎缩,但仍远不及前年第四季增加的1万6100人。

就业人数去年的增加,主要以本地人居多,与前年的趋势背道而驰。截至去年底,在新加坡受雇的人数有约367万人,其中本地人占三分之二,符合把外籍员工比例限制在三分一的目标。

根据报告,本地人就业人数预计增加1万零700人或0.5%,远比前年增加的700人多。人力部说,增长主要来自服务业,包括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专业服务,以及运输与储藏。

外地人就业人数则增加5700人或0.4%,增幅不到前年的两成。前年,外地人就业人数增加了3万1600人。

若不包括外籍女佣,外地人就业人数则萎缩2500人或0.2%,是2009年以来第一次的萎缩。根据报告,建筑业与海事业都雇用较少外地人。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国内经商环境低迷,加上特朗普政策中的不确定因素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海外经商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国内劳动市场预料会继续走软。”

去年薪金涨幅1.3%比前年小

薪金方面,人力部的报告显示,全职新加坡人去年的名义收入中位数(包含雇主公积金)去年同比仅增长0.7%至3823元,远不及前年6.5%的增幅。

若把通货膨胀因素计算在内,实际收入中位数去年仅增长1.3%,也比前年的7%低。

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新加坡董事经理符气扬受访时说,市场去年经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油价低迷、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与美国大选等对全球经济影响重大的事件,收入增长放缓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新加坡劳动力正在转型,收入中位数预料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增长。不过,信息科技和特定职位如制药工程所需的技能变得更抢手,加上人才有限,这些工作的薪金仍会保持强劲。”

随着经济转型,被裁和提早解约的冗员人数去年攀至1万9000人,其中被裁者达1万6600人。根据报告,自2010年以来,冗员人数就不断增加。去年,制造业、建筑业与服务业三大行业的冗员都增加。

失业率去年也攀至2010年来的最高点,达2.1%,比前年高出0.2个百分点。居民与公民的失业率分别是3%与3.1%。失业居民人数共计6万7400人。报告说,年龄介于30岁至39岁与年满50岁的居民,以及只有中学学历和大学毕业生尤其受影响。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在面簿贴文上说:“在一些情况下,解雇员工可能是无法避免的做法,但我们敦促企业在解雇员工时,要公平、负责任,并且顾及他人的感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