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建议 助企业加强研发能力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配合即将公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昨天发文告,分享委员会向政府提出建议的主要内容。

为顺应未来经济趋势,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建议,我国应继续在提升企业能力和加强技能发展两大方面努力。

配合即将公布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昨天发文告,分享委员会向政府提出建议的主要内容。

在提升企业能力方面,以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为首的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首要提出加强研究与发展能力。

随着政府正为23个领域制定产业转型蓝图,委员会认为研究与发展能力应考虑在内,包括利用现有的“科研、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简称RIE2020)协助有潜质的企业取得突破。

建议设更多出口贷款机构

委员会也认为,本地企业要持续扩张和创新,以及迈向国际开拓非传统市场,就需要更多援助,例如筹集资金。委员会建议设立更多出口贷款机构,协助向外发展的企业填补资金缺口。

此外,为协助更多小型企业转型,委员会提议开创综合智能的全国数码平台,鼓励企业采用科技经营生意,同时建立数据库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委员会认为我国教育方针也应配合未来就业做出调整,确保下一代为未来经济做好准备。例如,课堂内容可以融入更多实际例子,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国际市场趋势,以及像智慧工厂等创新概念。

针对企业界不时反映找不到合适的员工,委员会认为政府可提供税务优惠,鼓励企业善用学徒制度和在职培训等方式录取雇员,从而减少劳动市场技能不匹配的问题。

委员会也建议设立中央注册处,收录全国的实习机会,以更好地为实习生和雇主进行配对。

至于职场培训方面,委员会认为雇主和商会应在技能发展中采取主导地位,并发挥更大的自主权。而政府可允许企业利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发展内部培训课程,以迎合个别企业和行业的需求。

同样的,有关单位可设立一个注册处记录不同培训课程的成果,学生可以从中判断哪些培训是实际有效的,哪些又是空洞无物毫无帮助的。

委员会也鼓励雇主给予长期雇员进修假(sabbatical),好让雇员规划终身学习的下个阶段和职业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