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比前年激增一倍以上 去年更多人购买“红牌车”

 巫翰维平日乘搭巴士上班,只有在周末才开着红牌车载家人外出。(陈渊庄摄)
 巫翰维平日乘搭巴士上班,只有在周末才开着红牌车载家人外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根据陆交局数据,去年新注册汽车共8万7000多辆,比前年的5万7000多辆激增约52%。新注册供非繁忙时段使用的红牌车增幅更大。但业者认为红牌车税务回扣还不足以吸引车主注册。

去年中小型汽车的拥车证成价平均比前一年下降了一万多元,吸引更多人购买“红牌车”,去年新注册的红牌车连续第二年飙升,比前年激增一倍以上。

陆路交通管理局网站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新注册的红牌车(Off-peak car)共有1904辆,比前年的807辆多近1.4倍,也比2014年的203辆增加超过八倍。

这些限定在非繁忙时段使用的红牌车以中小型汽车(A组)居多。

去年,A组拥车证成价平均约5万元,比前年平均下降了1万1000多元。红牌车买主可享有多达1万7000元的税务回扣。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受访时指出:“随着拥车证配额增加,去年新注册的车辆也整体攀升,若按比率来看,新注册的红牌车自然也会跟着增加。”

根据陆交局数据,去年新注册的汽车共计8万7000多辆,比前年的5万7000多辆激增约52%。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则指出,优步(Uber)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近年来盛行,一些人可能选择注册红牌车,在周末或其他非繁忙时段提供载客服务。

根据陆交局规定,红牌车平日只能在晚上7时至隔天上午7时使用。星期六和星期天、公共假日和五个公假(元旦、农历新年、开斋节、屠妖节和圣诞节)前夕可全天用车。

若要在获准的时间外使用,车主得购买每日20元的通行证。

整体红牌车数量  连续第六年减少

虽然新注册的红牌车继续增加,但整体而言,在公路上行驶的红牌车数量连续第六年减少,从2010年的5万多辆锐减至前年的3万余辆,去年跌至2万2562辆。

黄成顺说:“想买车的大有人在,但好些人还是觉得拥车证价格仍高,所以没有进场。”

林建忠则指出,注册红牌车所享有的1万7000元税务回扣还不足以吸引车主将新车注册成红牌车。

他说:“以近期五万多元的拥车证价格来计算,税务回扣只占汽车总价一小部分。除非政府更改条例,例如将税务回扣改成占总价的一定比率,而非固定金额,否则应该较难吸引更多车主加入计划。”

在10年里购买了第三辆红牌车的巫翰维(44岁,资产管理),之前两辆红牌车分别用了三年和七年就报销。他在去年底购买了本田HRV汽车,包括拥车证成价,新车售价约11万4000元,扣除1万7000元税务回扣后,车价约9万7000元。

巫翰维说,他和妻子俩都在中央商业区工作,平日会从红山住家乘搭196号巴士到办公室。

他说:“这条巴士路线一般不会出现交通阻塞问题,约30分钟就能直达市区,而且来的经常是双层巴士,一点都不拥挤,无需担心没有位子坐。”

他平均每周会使用红牌车两至三次,除了在周末载家人外出,若妻子工作需加班,偶尔也会开车接她回家。

巫翰维指出,除了有直达市区的巴士服务让他上下班更方便,拥车证价格也是他选择注册红牌车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的拥车证成价不便宜。另外,若平日开车上班,每个月须支付约400至500元的停车费,所以我认为还是搭巴士比较好,汽车只在周末外出时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