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反伊斯兰浪潮与宗教极端主义崛起 我国誓言保障少数族群利益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图:海峡时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新加坡维系种族与宗教和谐向来须有政府积极的政策介入,要确保少数族群能获平等对待,政府不能玩弄政治,并须致力保护他们,不允许多数主义威胁到他们的利益。

一股反伊斯兰浪潮正席卷西方世界,种族与宗教极端主义言论在邻国也越来越普遍,我国政府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须向社会大众传达明确的信息,誓言保障各族群尤其是占少数的回教族群的安全与利益。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RSIS)主办的第三届多元社会跨宗教关系学研讨会上,向在场超过300名国内外受邀嘉宾,包括本地宗教和社区领袖、学者及学生,发表上述讲话。

他指出,在新加坡,维系种族与宗教和谐一向来须有政府积极的政策介入,要确保少数族群能获平等对待,政府不能玩弄政治,并必须致力保护这些群体,不允许多数主义威胁到他们的利益。

他说:“另一方面,这也需要获得大多数族群的支持。两者都不是必然的。”

尚穆根是临时决定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自己原本不打算发言,但过去10天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暂禁七国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所引起的反弹,以及“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在西方世界的滋长,令他十分关注。

特朗普上台短短一周,美国就暂禁七个伊斯兰国家的公民入境,一个个行政命令引发巨大争议与混乱。尚穆根说:“当超级强国瞬间出现这么大的变化时,其他国家必须避免自己被卷入洪流之中。”

除了美国,尚穆根指出,在法国、荷兰与德国,极端右翼分子声势大振,民粹主义浪潮的崛起进而让种族歧视与排他主义言论变得普遍。他提醒说,这些趋势及回教世界可能出现的反美情绪可能对新加坡造成严重威胁,我国有占少数的回教族群,社会出现分裂的可能性将一直存在。

这已不是尚穆根第一次谈“伊斯兰恐惧症”。他昨天在演讲中谈及可能动摇新加坡社会稳定的几个趋势,包括宗教极端主义的崛起,以及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等邻国近期出现的极端言论。

政府多年来扩大各族群共同空间

尚穆根所举的例子包括印尼强硬派穆斯林发起的大规模示威。他说:“如果这类种族宗教言论越来越普遍,那会为新加坡带来相当严重的影响,也必然激起占大多数的华族的反应。

“这也可能让一些不良企图的人有机可乘,他们会尝试站出来为新加坡的少数族群说话,摆出捍卫他们利益的姿态。”

另外,尚穆根指出,各族群若尝试推动自己的一些权益,也可能导致社会分裂。他说:“如果拉扯太激烈,社会的中心会崩塌。”

尚穆根重申,政府多年来透过组屋种族比例政策,以及强硬的法律等,尝试扩大各族群间的共同空间,这些都不是必然的。他指出,自己不时会听到国人批评些政策,甚至有人提议取消身份证上种族的标签。尽管这些人出于好意,但他们忽略新加坡作为多元种族与宗教社会的现实。

“取消这些举措固然会受到欢迎,一些政府也可能选择这么做,以凸显自己有行动力、果断并开明等,但良好的治理不能只是做做效果。”

在昨天的圆桌论坛上,尚穆根也一度从观众席上发言,回应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Bob Carr)有关使用法律禁止煽动性言论的谈话。尚穆根指出,在理想社会中,大家都希望能理性对待彼此的言论,但新加坡不会为了保障所谓的言论自由而让社会安宁受到动摇。

尚穆根以《维护种族和谐法令》为例指出,该法令允许政府向发表煽动性言论的宗教领袖发出限制令。“我们的人民愿意予以我们这样的权力,当然这表示我们也必须担负起相对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