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巴士道延长运作后 巴士车速提高乘车时间缩短

字体大小:

自去年3月间全天巴士道运作时间延长三小时,限定其他车辆过了晚上11时才能使用巴士道后,一些路段的巴士平均车速提高了多达7.3%,有助缩短乘客的车程时间。

另外,乌节路两个没有设立巴士站弯道(bus bay)的车站自从增设“黄格子”、规定驾车者须让路给驶出车站的巴士后,巴士在繁忙时段驶出巴士道平均所需的时间缩短了25%。

陆路交通管理局从去年3月21日起,把全岛总长23公里的全天巴士道运作时间延长三小时,从之前晚上8时延至11时才结束。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自上述条例实施后,在设有全天巴士道的路段,巴士平均车速稍微提高了1.3%,一些路段的平均车速则提高多达7.3%。“这意味在晚上使用这些路段的乘客,车程时间都缩短了。”

巴士车速改善较明显的路段包括武吉士附近的维多利亚街,平均车速提高7.3%。

全天巴士道主要设在市中心,星期一至星期六(公共假日除外)早上7时30分起禁止其他车辆驶入,违例者可被罚款130元。

入行15年的SMRT巴士总车长许顺德(50岁)受访时说:“全天巴士道时间延长后,我能够更好地遵守服务时间表,这对穿行于繁忙路线如乌节路的巴士服务是好事,这些路段的车流和人流到了晚上还是很高。(全天巴士道)时间延长,让巴士穿行更顺畅,对乘客和车长都是好的,压力没有这么大。”

另外,陆交局于去年3月间在乌节路两个巴士站增设“黄格子”的六个月试验期已结束。它透露,将保留这两个车站的黄格子,并考虑也在一些有全天巴士道的适合地点实施。

两个增设黄格子的巴士站位于文华酒店(Mandarin Orchard)对面,以及索美塞地铁站附近的乌节中心坊(Midpoint Orchard)前面。

由于空间有限,这里无法设立巴士站弯道让巴士转入停靠。陆交局说,有了黄格子后,巴士可更快速驶出巴士道,让穿行更顺畅,服务也更有规律。

全岛设有黄格子的巴士站有超过330个,在黄格子处不让路给巴士的驾车者可被罚款130元。

巴士道违例案锐减近半

另一方面,陆交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不论是闯入巴士道或被发现未让路给巴士的违例者,去年都锐减了。

非法闯入巴士道的违例案只有2万4394起,比前年的4万2596起锐减近43%。“黄格子”违例案也锐减47%,从前年5616起减少到只有2952起。

陆交局指出,违例案锐减主要是因为驾车者对巴士优先措施的意识提高了。当局在通往乌节路两个车站的灯柱张挂宣传布条,也在巴士上登广告,以及通过电台节目提醒车主全天巴士道时间延长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