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提呈报告建议 小贩中心设培育摊位让新手“实习”

字体大小:

高开业成本,考验体力的工作环境往往让新手小贩却步。小贩中心3.0委员会因此建议,政府在各别小贩中心腾出一些摊位,作为培育摊位,让新手小贩尝试经营约半年至一年,汲取经验,再选择是否在小贩行业长期发展下去。

此外,委员会也认为,提高生产力是减少小贩工作量,改善工作条件,确保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它建议政府鼓励小贩通过自动化方式,使用更具效率的设备来进行切辣椒、剁葱和搅面团等耗时耗力的工作。

这个由14名来自公私领域,包括教育学府、美食爱好者及相关业者组成的委员会,过去一年在收集各方意见后,昨天向环境及水源部提呈建议书。

它所提呈的11项建议主要围绕四个重点,即如何维持小贩行业、提高小贩中心生产力、将小贩中心打造为优质邻里设施,以及提倡优雅行为。

截至2015年年底,本地共有109个小贩中心,超过1万4000个小贩在营业,其中约6000个售卖熟食,而小贩平均年龄为59岁。到2027年,全岛共将增建20个小贩中心,提供多800个熟食摊。

环境部研究报告后回应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当局正在研究这份建议报告,较迟会做出回应。

委员会参考了2014年试行的小贩学徒计划,建议国家环境局在培育摊位(incubation stalls)安装基本设施,让新手小贩在尝试经营生意时,无需承担较高的开业成本。它也建议成立由资深小贩组成的导师小组,为新手小贩提供指导,提升他们的学习经验。

委员会意识到小贩面对的工作挑战与餐饮集团的厨师有一定差别,因而认为若能推出专门为小贩制定的培训计划,将有助新手掌握厨艺和商业管理等技巧。

此外,这些课程应在交通便利的地点进行,费用大众化,课时也不能太长,以让有意成为小贩的公众,包括中途专业者都能参加。

然而,委员会指出,“课程是让有意加入小贩行业的人有个起点,学到基本实用的技巧,但这并不等同于一个完整的烹饪认证计划”。

在提高生产力方面,委员会认为,广泛采纳中央碗碟清洗服务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措施,以应对人力有限的挑战。在这方面,提供津贴虽有一定效用,但可持续的方案是先找到更公平的收费模式。

它说:“小贩认为,向所有摊主收取统一的中央碗碟清洗服务费并不公平,因为一些档口如售卖传统煎饼的,使用很少或几乎不使用餐具,而像卖杂菜饭或面的档口却使用较多的餐具。”

为让小贩能在一个平台找到所有相关资料,委员会建议政府设立一站式的咨询中心,提供如申请摊位、训练课程和最佳作业方式等信息。

环境局位于大巴窑建屋发展局中心的客服中心目前主要处理小贩摊位的申请,委员会建议把它扩大为咨询中心。

过去一年,小贩中心3.0委员会收到超过800个利益相关者的反馈,当中包括小贩、公众和清洁承包商等。委员会主席,也是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面簿贴文说,咨询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小贩的需求和挑战,尤其是小贩、清洁公司和设备供应商提出的意见,点出了该行业面对的问题。

许连碹说:“我们的建议是希望支持想加入小贩行业的国人,并确保公众能继续在干净优美的环境中,享用价廉物美的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