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副总理:从挑战中寻机遇 国人须团结一致寻找前路

李显龙总理(右)昨晚抵达德义区新春晚宴现场时,与居民打招呼。今年的新春晚宴吸引2500人参加,当中包括200名住在德义区的建国一代。(叶振忠摄)
李显龙总理(右)昨晚抵达德义区新春晚宴现场时,与居民打招呼。今年的新春晚宴吸引2500人参加,当中包括200名住在德义区的建国一代。(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表示,美国过去是新加坡在多个领域的良好合作伙伴,也对本区域有重要影响力,希望美国换了新政府后,这些情况能持续,此外,副总理张志贤也说,面对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我国应坚守建国总理李光耀所传下来,自国家独立后便一直采纳的那一套基本原则。

面对不确定的区域和国际局势,我国领导人认为鸡年既存在挑战也带来机遇。但只要国人团结一致,在处理外交关系时明白哪些事对新加坡最重要,我们就能一起找到前进的道路。

李显龙总理和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晚分别在德义区和白沙西区举行的新春晚宴上,分析当前国际局势。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内部虽稳健增长,但世界却进入充满变数的时期,幸好我国与邻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关系良好稳定。

他说,他不久前和印尼总统佐科一起为三宝垄的肯德尔工业园主持开幕,我国也与马来西亚携手发展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系统。这些计划完成后,将方便彼此互访和做生意。

他也谈到新加坡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李总理说,美国近期的总统选举带来了根本性转变,新加坡将密切观察美国下来的国内外政策。

他表示,美国过去是新加坡在贸易、教育、保健、安全和国防等方面的良好合作伙伴,也是在本区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他希望美国换了新政府后,这些情况能持续。

与此同时,新加坡会和其他国家如中国维持良好关系。李总理指出,中国目前是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新中两国会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探讨新的合作领域。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本月底在北京举行,将由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和中国副总理张高丽联合主持。

张志贤昨晚出席白沙西区新春晚宴时说,面对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我国应坚守建国总理李光耀所传下来,自国家独立后便一直采纳的那一套基本原则;努力维护一个开放的世界,与各国加强联系,支持国际法和国际组织,以互相尊重为基础开展外交关系。

他说,美国和欧洲政府开始采取利己措施以讨好选民,大家也看到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逐渐强大,而邻国一旦举行大选,我们就能感受到其“热度”。

张志贤强调,一个开放和紧密相连的世界能为所有国家提供和平发展与成长的机会。贸易投资的流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能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谅解与互动,推动合作,减少冲突。

他说,新加坡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作为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的途径,是因为我国坚信一个开放的环境有利于贸易和投资。

张志贤说,国际法和像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能为新加坡这样的小国提供和平公正解决国际纷争的稳定基础,因此不管输赢,我国都会遵守国际法庭的裁决。

他指出:“了解国家利益所在,坚守自身原则,是大小国家之间建立友谊、互信和互相尊重的最佳指南。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以原则处世,新加坡和新加坡人都能昂首面对世界,无需屈服于他人。”

张志贤:区域受恐怖威胁 九一一以来最严峻

谈到恐怖威胁,张志贤说,目前的威胁是九一一以来最严峻的,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尼都曾遭到袭击,新加坡也逮捕好几名极端分子,他吁请各个族群团结一致,不要让恐怖分子分化我们。

他也说,我国的回教社群拒绝极端主义,每一位回教宗教师将接受认证,其他社群应看到回教社群的努力,支持他们,并和他们一起维护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社会。

张志贤也在演讲中谈到经济与就业。他说,科技发展和环球化正在改变职场和经济,政府了解商家和国人在经济重组中面对的挑战,因此推出“技能创前程”帮助国人适应新工作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