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4月起推出 “四个勾”省水洗衣机

市面上已有41个型号的洗衣机符合四个勾的省水标准。(梁伟康摄)
市面上已有41个型号的洗衣机符合四个勾的省水标准。(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从4月1日起,本地市面上销售的洗衣机将推出四个勾的省水标准,鼓励消费者选购更省水的洗衣机,以降低家庭的耗水量。

公用事业局受询时透露,洗衣机的供应商和零售商从4月起将采用修订后的省水标签,除了现有的两个勾和三个勾,也推出新的四个勾的省水标签。

商家须根据洗衣机的省水效率,在产品标签上注明有关型号的洗衣机省水效率属于几个勾,越少勾的产品省水效率越低。

目前,有三个勾的洗衣机,每洗一公斤的衣物,耗约九公升或更少的水。

从4月起新标准生效后,将改为每洗一公斤衣物,耗六至九公升的水;四个勾的洗衣机则是每公斤用水不超过六公升。

根据新的标准,截至去年底,市面上共有41个型号的洗衣机符合四个勾的省水标准,其中33个是从三个勾晋升为四个勾。

另外有474个型号的洗衣机符合三个勾的省水标准,两个勾的则有79个。

新加坡是在2011年10月将洗衣机纳入强制性省水标签计划,规定所有洗衣机都须贴上省水标签。

2014年4月,公用局规定,只有省水标签至少一个勾的洗衣机才能在市场上售卖;隔年10月起,有关标准提高到至少两个勾,并淘汰只有一个勾的洗衣机,鼓励公众在家中进一步节省用水。

根据市场调查,有三个勾的洗衣机的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37%激增到前年的86%,显示有越来越多消费者较倾向于购买省水效率较高的洗衣机。

另外,市场研究公司GfK Asia的调查也显示,前年,有两个勾的洗衣机占市场销量约14%,三个勾的洗衣机则占了约86%。

洗衣是本地家庭中第三大耗水的项目,占一个普通家庭用水量约19%。

公用局指出:“客户使用省水效率较高的洗衣机,可更加节省用水和省钱,推出四个勾的省水标签将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例如,比起两个勾的洗衣机,使用四个勾的洗衣机的家庭,每次洗衣可节省43%的用水量。”

阁室(Courts)新加坡总裁金圣旭说:“过去三年来,消费者对节能和省水家电的需求有增加的趋势,这包括有三个勾的省水洗衣机。”

就快拿到新家钥匙的林国雄(37岁,技工)正忙着选购新的电器。他说:“我没有太在意洗衣机有几个勾,三个勾和四个勾的用水量应该相差不大,主要还是看价钱,听说前置式洗衣机会比较省水。”

我国的人均用水量前年稍升至每日151公升,当局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减至147公升,到2030年再进一步减到140公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