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本地职位空缺 近半属PMET工作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与劳动人口转型,白领工作职位空缺的占比继续扩大,截至去年9月,本地职位空缺近一半是属于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的工作。

人力部昨日发布的《2016年职业空缺报告》显示,PMET空缺的占比,从2013年的39%增至去年的48%,非PMET空缺的占比则缩小了。

劳动市场空缺连续两年下滑

报告说:“PMET空缺的占比近年来有所提升。随着经济重组、劳动人口的技能与教育水平改善,PMET空缺的占比预料会继续扩大。”

不过,整体劳动市场的空缺已连续两年下滑。报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的空缺共计5万3800个,与前年同比少了一成。其中,PMET空缺共计2万5800个。

PMET空缺增加的领域主要有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金融与保险服务、专业服务,以及信息与通讯。

根据报告,去年最多PMET空缺的工作有教学与培训专员、管理执行员、软件、网络与多媒体开发员、注册护士,以及助理护士。

与非PMET空缺相比,PMET空缺比较容易填补。报告显示,有两成的PMET空缺至少有六个月未获得填补,,非PMET空缺则有一半是如此。

根据报告,雇主表示一些白领工作者难请的首要原因是应征者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

觅职者技能未必符合职缺需要

受访经济师说,失业白领工作者所具备的技能,未必符合待聘的职位,就算PMET空缺增加,不代表这些失业者就更容易找到工作。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现在许多工作都需要信息技术方面的技能,非科技类的PMET平时忙于工作,鲜少时间与精力去学习科技技能,等到失业后才来学又为时已晚,形成两难的局面。

“PMET分很多种,不是所有人都懂得信息技术或大数据等科技技能。技能不相称的情况看来只会加剧。”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指出,尽管政府推出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等计划鼓励国人自我提升,企业在招聘时可能仍会觉得本地人才所具备的技能不符合它们的要求。

至于非PMET空缺,空缺最多的职位有服务和销售人员、清洁工人和相关劳工,以及行政助理(见表),涵盖的领域主要有住宿和食品服务、行政和支援服务,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

陈达德指出,政府积极鼓励劳动密集的行业自动化,与此同时,经济增长放缓让不少企业倒闭,非PMET的工作预料会越来越少,但不至于完全消失。

“以后,企业雇用的非PMET员工可能会比较少,但是通过自动化等提高生产力的努力换来的利润,将会跟这些员工分享,非PMET员工将来的薪水可能会提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