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指南成畅销书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两位外科系副教授撰写的《急诊要点指南》,在2004年出版第一版共卖出超过1万5000本,而在2014年推出的新版书,至今也售出近一万本。

本地医生撰写的急救指南书成为国际畅销工具书,至今售出约2万5000本。

名为《急诊要点指南》(Guide to the Essentials in Emergency Medicine)的工具书由两位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外科系副教授撰写。他们是国大医院急诊科部门高级顾问医生黄明雪(图左),以及同部门的荣誉顾问医生彼得·曼宁(Peter Manning)。

黄明雪在上世纪90年代末发现,国大医院急诊部门的护理水平参差不齐,她和曼宁都认为,设立一套一致的标准,确保所有人都遵守最佳作业方式至关重要。两位医生因此连同一些国大医院同事和嘉宾作家撰写了这本指南。

2004年出版的第一版书籍至今卖出超过1万5000本,而2014年推出的新版书,至今售出近一万本。除了新加坡,这本指南也卖到马来西亚、香港、日本、台湾、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地。

黄明雪说从未想过指南书会如此受欢迎,当时只是想出书帮自己的同事。

2010年,黄明雪出席一场在本地举行的国际急救医疗会议时,有一名印度尼西亚医生告诉她,当地医院采用书中的一些章节内容后,产妇死亡率骤降至成为全国最低死亡率的其中一家医院。黄明雪说:“我很庆幸书中内容协助医生拯救其他人的性命。”

她去年8月到马来西亚参加医疗会议时,更有与会者要求与她合照,令她感到非常惊喜。

至于要给一般公众什么急救贴士,黄明雪说:“我们促请公众,一旦遇到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况,应该尽快到医院急诊部门。如果有老人家突然感到虚弱,但因为家人还在上班,就一直等到家人回家才求助,可能就会错过治疗的黄金时时机。一旦有状况,就要拨电995,尽快赶往医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