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战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保持开放互通 迎向变革浪潮

我国须对贸易、人才流动和思想交流保持开放态度,并培养精深能力,确保人民和企业不错失世界提供的机遇。(档案照)
我国须对贸易、人才流动和思想交流保持开放态度,并培养精深能力,确保人民和企业不错失世界提供的机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未来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席王瑞杰说,这次检讨旨在放眼未来,评估经济中期发展的挑战和机会。特别是目前经济、科技与国际政治都带来不同挑战,我国需要探讨下来的发展方向,确保国人和企业能驾驭变革浪潮,拥有竞争优势和把握新机遇。

未来经济变革浪潮,给新加坡带来转型和创新的新契机,政府将和国人携手合作,共同成为下世代的开路先锋,通过相辅相成的七大战略,把新加坡打造成机遇处处的蓬勃创新国家,争取在未来10年每年取得2%至3%的经济增长。

委员会联合主席、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昨天公布完整报告,勾勒新加坡接下来五年至10年的发展愿景。

委员会已把主要建议提呈给李显龙总理。李总理在回函中说,政府接受委员会建议的战略,并会推行相关政策。

昨天是王瑞杰自去年5月中风康复后,首次公开露面主持记者会。他说,自去年委员会着手探讨我国经济未来方向以来,全球局势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

他说:“去年,我们发现全球化情绪越来越趋向灰暗,当中有美国选举。今年,一些欧洲国家也会举行选举。这些变革因科技创新而加速步伐,许多变化实际上也很难准确地预测。”

王瑞杰举例说,经济战略委员会(Economic Strategies Committee)在2009年展开经济转型工作时,一些公司如私人召车服务商Grab和购物网站ShopBack都还没成立,但这些新公司过去几年已显著扩大规模。

自1985年以来,我国每隔五年至10年都会展开经济检讨。上两轮经济检讨工作分别是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等重大经济危机发生后展开。

未来经济委员会去年1月成立,分为五个小组,深入探讨五大领域未来战略。过去一年来,委员会与9000多名来自商界和社会各阶层的代表展开交流,通过集思广益,广纳各方意见,最后总结出七大战略。

这七大战略是:深化并扩展国际联系、掌握并善用精深技能、加强企业创新与壮大的能力、增强数码能力、打造机遇处处的蓬勃互通城市、发展并落实产业转型蓝图,以及携手合作促进创新与增长。

三大途径落实七大战略

委员会也强调保持开放的重要性,它在报告中指出:“对新加坡和全球经济来说,自由和开放市场的战略意义仍然重要……鉴于当前反全球化的情绪,我们不仅要抵制保护主义,也必须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合作伙伴的联系,并在新市场寻求商机。

王瑞杰以华语发言时说,这七大战略会通过三大途径落实。首先,保持新加坡开放和互联互通;其次,是掌握精深和与时并进的技能;第三,劳资政三方以新的形式继续加强合作。

他认为,与上两轮经济检讨不同,这次委员会的检讨旨在放眼未来,评估我国经济中期发展的挑战和机会。特别是目前的经济、科技与国际政治都带来不同的挑战,我国需要探讨下来的发展方向,以确保国人和企业能驾驭变革浪潮,在未来拥有竞争优势和把握新机遇。

谈到委员会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济战略委员会制定每年取得3%至5%增长,而今却是每年2%至3%增长,王瑞杰解释,如今宏观经济环境和以往大不同,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都放缓。

他说:“纵观全球各地,无论你与新兴工业化经济体(NIEs)或成熟经济体比较,2%至3%的增长其实是相当可观的数字。更重要的是,新加坡国内和本区域仍存在许多商机。”

必须大胆尝试新点子

委员会联合主席、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说,下来的重点是落实委员会的建议,特别是个人、企业以至政府层面都必须做出心态上的调整。

他说;“我们将进入一个较不熟悉的领域,它具有更大风险,但我们必须大胆地去尝试这些新点子。”

国会在本月20日(星期一)复会时,王瑞杰会发表2017年的财政预算案和政府的财政政策声明。

政府将在预算案声明中,以及国会拨款委员会针对各部门的预算开支进行辩论时,对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建议作出全面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