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简化程序 15日起车子无须展示路税证

驾车人士从本月15日起缴交路税后,不会再收到路税证。图为多年来不同时期所印发的路税证。(陆交局提供/合成图)
驾车人士从本月15日起缴交路税后,不会再收到路税证。图为多年来不同时期所印发的路税证。(陆交局提供/合成图)

字体大小:

贴在车辆上的“八角形”路税证很快就要步入历史。从本月15日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停止印发路税证,驾车人士此后也无须再在车子挡风玻璃上展示该证件,他们在缴税后只会收到一张付款证明。

陆交局早在去年8月宣布了以上消息,并于昨天发文告再次通知,也提醒驾车人士应准时缴付路税。

文告中指出,这项改变是为了简化程序,不过车主必须确保按时缴付路税。

陆交局说,拖欠路税是犯罪行为,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高达2000元。

有关路税证的改变生效后,车主可继续通过 One Motoring 网站查询及打印路税有效证明,也可在该网站的账户中选择接收缴付路税的电邮通知。

车辆入境马国 宜带打印路税单证明

另外,陆交局已将这项改变告知马来西亚政府。新加坡车辆日后在关卡入境时,马国关卡人员可通过网上系统确认过境车辆的路税是否仍有效。

不过,陆交局仍劝请打算开车或骑电单车到马国的公众,最好带着上网打印的路税有效证明,以防万一。“驾车人士也必须确保车上时时带有合格的汽车保险证书。”

需在车子挡风玻璃上展示路税证的规定已超过半个世纪,曾担任陆交局规划师的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戈彼纳·梅农(Gopinath Menon,72岁)回忆,他在1970年拥有第一辆车时便曾每六个月更换车上展示的路税证。

他受访时说:“但我相信路税证在50年代就存在了,我在60年代开我父亲的车时,车上也贴着这样的证件。”

梅农指出,如今科技发达,当局的电脑系统已能完整地存录车辆与车主的各种资料,因此将证明路税有效期的程序电子化是必然的改变。

他说:“我国正朝‘智慧国’的愿景迈进,这种以科技驱使的改变是绝对有必要的。”

前车商李秋胜(71岁)告诉记者:“这项改变能让当局简化程序,但其实对驾车人士的改变不大,最多就是省下贴上路税证的麻烦。但当局今后就更须确保电脑系统不出状况,才能有效无误地监查缴付路税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