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展馆命名“昭南”被指不妥 图管局:取名能反映我国重要历史

旧福特车厂翻新后,展览馆改名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展馆外也标示新的名称。(谢智扬摄)
旧福特车厂翻新后,展览馆改名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展馆外也标示新的名称。(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一些华社领袖指出,“昭南岛”是日军展示骄傲的名字,而我国作为被侵略一方,则是一种耻辱。这个名字也可能勾起二战生还者许多不好的回忆。

即将于全面防卫日开幕的二战展览馆命名引起热议,一些社会人士认为,展馆取名为“昭南展览馆”不妥当,会被视为认可这个新加坡在日治时期的名称。

负责该展馆的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澄清,如此命名是为了提醒国人新加坡主权的脆弱性,而且新加坡称为“昭南岛”的时期是新加坡历史上重要的一段时期。

位于武吉知马路上段的旧福特车厂去年2月关闭翻新,如今配合新加坡沦陷75周年于下周三(15日)重新开幕,展出以本地二战时期为主题的新展览。

翻新后,展览馆的名称改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Syonan Gallery: War and its Legacies)。其旧名称为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

“昭南岛”是日军在英军投降后为新加坡取的名称。如今,“昭南展览馆”的招牌明显地被立在展览馆外,一些社会人士觉得不妥当。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受访时说:“根据历史学家的记载,昭南岛的意思是‘南方之光’。这个名字是日本侵略者的骄傲,但作为被侵略的一方,这是新加坡人的耻辱。”

展览馆举行开幕仪式的日子,正是全面防卫日。每年的2月15日是全面防卫日,中华总商会都会在美芝路日占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举行公祭仪式,提醒国人居安思危。

蔡其生说,展览馆筹办单位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有必要对历史更敏感。

南安会馆会长陈奕福同样认为,如此命名会勾起经历过二战的国人许多不好的回忆。

陈奕福说:“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看你怎么去想。在那个时期直接受到冲击的人,感触就会比较深。对一般人而言,感触就不会那么深。”

昭南展览馆由图书馆管理局旗下的国家档案馆经营。

图书馆管理局昨日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知道这个名称可能会引起强烈的情感,但在征求历史学家和咨询小组的意见后,我们认为只有这个名称可以反映那个时期及它所代表的一切。”

学者建议:馆外牌子可展示全名与展览内容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学系郭建文教授受访时说,展览馆外的牌子确实可以做出调整,把全名反映出来,以更好地概括展览内容,但以展览馆筹办的目的、内容与名称整体来看,当局并没有颂扬老一辈那段悲惨经历的意图,而是一针见血地反映展览馆的宗旨。

“这个名称比‘旧福特车厂资鉴馆’那种模糊不清、试图消除不妥内容的名称好多了。”

我们知道这个名称(昭南展览馆)可能会引起强烈的情感,但在征求历史学家和咨询小组的意见后,我们决定只有这个名称可以反映那个时期及它所代表的一切。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