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抵御宗教和种族冲突浪潮 国人须加深了解 彼此文化特色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昨天举办首届“当代社会回教法规会议”,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三)和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右一)在休息时与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右二)和其他与会者交流互动。(严宣融摄)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昨天举办首届“当代社会回教法规会议”,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三)和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右一)在休息时与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右二)和其他与会者交流互动。(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尚达曼指出,世界各地的宗教与种族纠纷日渐加剧,因此我国须进一步深化文化多元性,让各族的文化继续保持活跃同时,也要多了解他人的文化,相互交流,建立更深的友谊,才能加强社会韧性,避免发生这类纠纷。

新加坡的多元文化是我国的强处,但在接下来的国家建设中,国人仍须进一步深化我国文化的多元性,相互了解彼此的文化特色,以保护社会免受宗教和宗派冲突浪潮的影响,也进一步加强国人的身份认同感。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早受邀出席由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主办的首届“当代社会回教法规会议”(Conference of Fatwa in Contemporary Societies)。

他致辞时强调了我国不断深化文化多元性的重要,也指多元文化是新加坡最重要的特征。“新加坡是全球宗教与文化最多样化的国家之一,但却没有种族冲突,这可说是非常奇特的现象,在现今世界上是非常可贵的。”

尚达曼指出,世界各地的宗教与种族纠纷日渐加剧,因此我国须深化文化的多元性,才能加强社会韧性,避免这类纠纷。

他说,追求文化多元性不是指国人得淡化或削弱各自的文化,或是只一味强化各自的文化。“(只专注于强化各自的文化)可保住我们自我的身份认同,但却不会培养强大的国家认同感。这将让我们更容易受到席卷世界各地的宗教和种族冲突浪潮影响。这股风越来越强,我们得提高抵御能力。”

他认为,国人必须让各自的文化继续保持活跃,但与此同时也要对他人的文化产生更浓郁兴趣,并相互交流,建立更深的友谊,而这些得从年轻一代做起。

他举例,年轻国人在上课或上班时普遍使用英语,但也应鼓励他们在上学时参加华语或马来语的对话课程,掌握对方语言的基础。“对话课程不是正规课纲的一部分,也没有考试,因此他们学起来不会有压力。”

本地首次推出含解说回教法规合集

在昨天的会议上,回教理事会推出了一部本地回教法规合集,收录了回教理事会裁决委员会(Fatwa Committee)历年来在新加坡颁发的其中29条回教法规,主要与医药科学相关。

除了列出法规,合集中也有回教宗教司(Mufti)办事处及学者对法规的解说,让读者更了解在我国颁发这些法规的背景及其原则。这样配合法规的解说在本地回教界是首例。

我国从1968年至2015年共颁发了577条回教法规。回教理事会计划针对其他主题,继续推出更多含解说的法规合集。

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致辞时指出,回教法规合集记录了我国宗教领袖是如何在坚持宗教信仰的同时,也将社群的需要及所面对的实际挑战纳入考量,让回教法规更符合时宜。

例如,回教理事会裁决委员会就曾在2007年颁发新法规,允许回教徒被纳入人体器官移植法令。

雅国说:“回教社群将面临的问题只会变得更复杂,有些新问题也不会有先例可循……裁决委员会必须继续时时远瞻,在回教社群需要宗教指引时,采取主动应对问题。”

昨天的会议吸引了超过300名伊斯兰教领袖、学者及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当中也包括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Mohamed Fatris Bakara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