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读者收到“缩水”五元钞票 金管局:是真钞 非第一次接获通报

 “缩水”的五元钞票(中)比一般的五元钞票小,与两元钞票的尺寸几乎一模一样。(林泽锐摄)
 “缩水”的五元钞票(中)比一般的五元钞票小,与两元钞票的尺寸几乎一模一样。(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有公众收到一张“缩水”的五元钞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该五元钞票进行检验后,已证实该钞票是真钞。据了解,该局并非第一次接获有关钞票“缩水”的通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受询时指出,与所有塑料材料一样,塑料钞票接触高温时,会出现收缩或变形的情况。该局强调,以任何方式包括使用高温来导致钞票变形可构成犯罪行为,犯者一旦罪成可判罚款最高2000元。

《联合早报》日前接获一名不愿透明姓名的读者来电,透露自己收到一张“缩水”的五元钞票。五元钞票的面积本应比两元钞票来得稍长和宽,但这名读者收到的五元钞票却和两元钞票的面积大小几乎一模一样。

这名读者透露,当他发现这张“缩水”钞票时,已记不起究竟何时何地、从何人的手上拿到这张钞票。

他受访时说:“最初发现时,我以为是错体钞或是假钞,它的质感摸起来和真钞一样,除了比较小张外,看不出和一般的五元钞票有何不同。”

金管局指出,公众可将损坏的钞票存入任何商业银行,但是遭损毁的钞票无任何面值。不过,该局可出于善意给予遭损毁的钞票面值。

公众若不确定钞票的真伪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避免使用该钞票,让假钞流通是刑事罪

■抄下给出该钞票的人或零售商的资料

■不要在钞票上书写或剪它

■联系金管局确认钞票真伪

■如果钞票证实是假钞,立即到警局报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