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细查古树倒下周边植物 公园局: 植物园棕榈谷树木都安全

植物园这棵巨大香灰莉木倒下的隔日,公园局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研究树木根部等部位的情况。(陈福洲摄)
植物园这棵巨大香灰莉木倒下的隔日,公园局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研究树木根部等部位的情况。(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配合清理和调查工作,发生树倒意外的棕榈谷仍对公众关闭,植物园其他地区则照常开放。公园局呼吁民众在调查结果出炉前,不要随意猜测树倒的原因。

国家公园局已给新加坡植物园棕榈谷内的树木做详细检查,这些树木全都安全。当局也在检查植物园内其他古树,以及棕榈谷周边热带雨林等地点的树木。

配合清理和调查工作,发生树倒意外的棕榈谷仍对公众关闭,植物园其他地区则照常开放。

公园局公园及康乐总监梁志超博士昨天透过文告保证:“我们和公众一样关注植物园内树木的安全,特别是在近期一连串恶劣的天气情况下。”

植物园内一棵受保留香灰莉木(Tembusu,又称登布树)前天连根拔起倒下,导致一名38岁的印度籍女子死亡,她的丈夫(39岁)和双胞胎孩子(1岁)在事故中受伤,另有一名26岁本地女子受伤入院。

四名伤者据悉都已出院。相信是死者亲友的三男一女,昨早到殓尸房办理手续,一名亲友受访时说,他们非常难过,不想被打扰。

公园局还在针对树倒的原因展开调查,梁志超呼吁在调查结果出炉前,让当局先按程序办事,不要随意猜测树倒的原因。他强调,公园局对事故表示难过,当务之急是协助死者家属和伤者。

李显龙总理昨天则在个人面簿贴文说,元宵当天发生这起意外很不幸,他希望伤者早日康复,也对罹难者家属表达慰问。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也在个人面簿留言说,香灰莉木在完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倒下“很不寻常”,特别是最近的检查显示树木健康。“公园局已请育木师和专家调查事故……植物园是国家瑰宝,我们将不遗余力确保访客安全。”

意外发生时,不少公众在等待由加拿大最高专员公署在植物园邵氏基金交响乐台举办的音乐会。最高专员公署昨午发文告对死者家属和伤者表达慰问,并感谢意外发生后伸出援手的公众。

植物园是受保留古树最集中的地方,大约有60棵,倒下的香灰莉木树龄超过270年,历史比植物园更悠久,树木高40公尺、树干周长6.5公尺。

作为受保留古树,这棵香灰莉木每年接受两次检查,频率高于其他树木,检查树根、树冠、树干的健康,以及根部泥土变化等。当局上一次检查这课古树是在去年9月。这棵树也装了避雷针,树脚周围设有围栏,工作人员也定时在树根周围撒树叶,帮助树根保持健康。

树木管理措施将更严格

受访的植物专家指出,香灰莉木倒下的具体原因有待调查,不过强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树木根部泥土出现变化等原因,都可能影响树木的结构安全。

一名不愿具名的树木保留领域业者受访时说:“公园局向来很重视保留古树,也定期检查,但还是发生这样的意外。这时候是否该考虑从国外寻找有经验的独立专家,调查这起意外。”

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环境学院高级讲师、自然学会会长林肖恩博士说:“事发当天没有下雨,但风力很强,如果伴随着风向迅速改变,可能给大树带来不可预见的压力。”

公园局目前有一套详细的树木管理计划,包括检查和修剪树木,梁志超说,因应难以预测和恶劣的气候环境,这套措施也会调整,变得更加严格。

他透露,为了更好地了解树木健康,公园局也将开发新的模拟技术,分析树木在下雨、刮风、泥土变化等不同外部环境影响下的健康状况。

树倒的意外并未影响人们的出游计划,昨早还是有不少公众到植物园去。多数公众受访时认为,这是一起孤立事件,但是他们也希望当局能加强树木检查,确保公众安全。

与家人前往植物园的林伟发(38岁,公务员)说:“我关注的是树木保养和检查有多透彻,以及这类工作是否外包给承包商,若部分工作外包给承包商,是否也保持一定的水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