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民情联系组收集预算案期望反馈: 国人最关注如何更好扶持家庭

字体大小:

尽管人们同意政府已提供不少援助,但仍有不少人期待,为人父母者能有更长的陪产假和育儿假,以及额外的婴儿花红等。有人建议让妇女产子后获得公积金补贴。

本地能否塑造一个更有利于组织家庭的环境,以及在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工作是否有保障,是今年国人最为关注的课题。

不少人希望政府财政预算案能为家长提供更多育儿津贴,以及通过更多措施帮助较年长国人提升技能和就业。

民情联系组(REACH)与财政部去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13日,就国人对今年预算案的期许展开调查,获得近8000个反馈。民情联系组昨天发布文告宣布调查结果。

如何更好地扶持本地家庭,是国人最关注的课题。许多人指出,生活费高涨令很多年轻人延迟组织家庭,或不愿生育太多儿女。

尽管人们同意政府已提供不少援助,但仍有不少人期待,为人父母者能有更长的陪产假和育儿假,以及额外的婴儿花红等。有人建议让妇女产子后获得公积金补贴。

低收入家庭与年长者 处境也受到关注

许多国人呼吁政府机构允许年轻家长及需照顾年长父母的子女拥有更灵活的工作安排,为本地其他雇主树立榜样。有人反馈,政府应继续控制房屋价格涨幅,以及缩短购房所需的时间,协助年轻夫妇购买组屋,让他们尽早开始生儿育女。

低收入家庭和年长者的处境也受到关注,不少人希望政府给予他们更多经济支援,包括托儿和医疗津贴、水电和税务回扣及消费税补贴等。有人也呼吁政府减轻夹心层的生活负担。

有鉴于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45岁及以上的较年长员工,以及年轻人都对下来的就业机会和工作保障表示担忧。

对于资讯通信科技等行业因技能不匹配(mismatch)出现职位空缺,国人同意应以技能培训作为解决方案。

许多人建议政府增加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的补助金额,以及增加培训课程种类和提高课程素质。有人反馈,政府应加强对技能创前程计划的宣导力度,尤其协助年长员工了解计划的理念和目标。

另外,不少国人认为应该推出更多宣导措施鼓励民众积极行善和投入志愿服务。对于特殊需求者,人们也呼吁政府增加学府和职场的无障碍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