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署:获社会支持重返职场 释囚重犯率保持在低水平

字体大小:

监狱署的文告说,2014年囚犯出狱后重犯而被判入狱的比率,继续保持稳定,并处于低水平。这或许是因为囚犯能得到安稳的工作,获得家庭与社区支持,并下定决心不再犯罪。

本地囚犯出狱两年内的整体重犯率保持在低水平,而出狱前获得工作机会的囚犯也有所增加。

重犯率指的是囚犯在出狱后两年内再度犯罪而被判入狱的比率。新加坡监狱署最新发布的全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出狱的囚犯,重犯率为26.5%,较2013年的25.9%微升0.6个百分点。

当中,前刑事罪案囚犯再度犯罪被判入狱的比率从2013年的24.7%升至2014年的25.8%。从戒毒所出狱后重犯的比率则下滑,从2013年的31.9%减至2014年的30.1%。

去年96%囚犯   出狱前受聘

监狱署的文告说:“2014年囚犯出狱后重犯而被判入狱的比率,继续保持稳定,并处于低水平。这或许是因为囚犯能得到安稳的工作,获得家庭与社区支持,并且下定决心不再犯罪。”

去年,有更多囚犯在出狱前获得工作机会。在所有接受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SCORE)援助的囚犯中,去年有96%出狱前受聘,比前年的95%略增。

监狱署强调,SCORE为合适囚犯所提供的各项培训,都符合新技能资格(Workforce Skills Qualification,简称WSQ)框架,让囚犯出狱后能够胜任工作。

负责职业辅导事务的SCORE高级助理局长那丹(Arputhusamy Nathan,53岁)说:“监狱所提供的工作机会,及雇主的大力支持,帮助了许多前囚犯重返职场。拥有稳定的工作,也对他们重新融入社会至关重要。”

数据也显示,去年参加社区改造计划的刑事案囚犯为918人,比前年的886人多。参加社区改造计划的戒毒所囚犯人数则从2015年的1003人,减少到去年的999人。

该计划旨在帮助囚犯顺利地从坐牢过渡到出狱后的生活。刑期将满的囚犯可能纳入“居家宵禁计划”(Home Detention Scheme)及“工作假释计划”(Work Release Scheme)等,进行改造。

在刑罚方面,我国去年执行了四次死刑。其中,两人涉及贩毒罪,另两人涉及谋杀罪。

聘用前囚犯雇主增7.3%

通过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SCORE)聘用前囚犯的雇主数量,和往年一样有所增加,从前年的4745名,增加至去年的5093名,上升率达7.3%。

著名西餐厅Nando’s从2012年起便与SCORE合作,为囚犯出狱后提供工作机会。餐馆所聘请的员工当中,有超过200名是前囚犯。餐馆总裁许环香(54岁)指出,公司秉持着一视同仁的精神,无论员工来自什么背景,都有同等的职业发展机会。

她说:“一些前囚犯比起其他职员,甚至更有纪律。SCORE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来餐馆,向他们了解工作进展。”

现年28岁的姆恩(Moon,化名)因触犯毒品相关罪行,曾两次送入戒毒所。她在2014年第二次被判入戒毒所15个月后,下定决心,不再重蹈覆辙。她在去年2月通过“工作假释计划”(Work Release Scheme)到Nando’s餐馆当服务员,如今任职已一年,工作也成了她的“精神支柱”。

她说:“在戒毒所的15个月里,我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很高兴去年出来后,能够到餐馆工作。原本我担心别人的异样眼光,但上司与同事们经常鼓励我,让我很快就重新适应生活,信心倍增。”

监狱署指出,为囚犯提供技能培训,除了能增加他们出狱后的受聘机会,也减少囚犯重犯入狱的风险。

监狱署改造计划管理处高级助理局长卢淑妮狱所长(42岁)说:“我们也与SCORE等伙伴合作为囚犯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出狱后重新受聘的几率,让他们可以自力更生,养家糊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