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病患恢复自理能力

(国大医院提供)
(国大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25岁的职能治疗师蔡慧敏表示,看到病患自理能力逐渐改善,让她很有满足感。

祖母的脊椎问题因复健获得改善,再加上想帮助他人,促使蔡慧敏(25岁,职能治疗师)在初级学院毕业后,决定加入医疗服务。

她说:“当时看着祖母接受职能治疗后,逐渐恢复行动力,可以上厕所和冲凉,让我印象深刻,于是我决定当一名职能治疗师。”

初院毕业后,她于2009年申请卫生部奖学金,报读当时在南洋理工学院开办的职能治疗课程,之后到新加坡理工大学进修。2014年完成学业后,她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在复健中心担任职能治疗师,协助病患恢复自理能力。

在工作时,让蔡慧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患有糖尿病的榴梿摊贩。由于视力减弱,这名病患无法准确为自己注射胰岛素,导致血糖过高,经常需要入院治疗。

蔡慧敏说:“这名病人一开始对医疗人员非常反感,我就试着找共同话题和他聊天,让他放下戒心。慢慢地,他对我变得友善,还教我选榴梿的贴士。就这样,他开始向我倾诉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困难,例如他因为看不清楚,所以不知道如何注射胰岛素。”

知道问题所在后,她就教导他使用放大镜注射胰岛素,让他也能独立生活。

虽然工作不轻松,但看到病患的情况逐步改善,也让蔡慧敏十分有满足感。工作以外,她也一样关爱有需要的孩子,例如亲手针织服饰送给她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