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个人所得税回扣20% 公司税回扣顶限提高

企业税务专家表示,公司税回扣的顶限提高,肯定会受到许多中小企业的欢迎。不过,也有专家对2018估税年公司税回扣顶限被大幅度削减,感到不解。(唐家鸿摄)
企业税务专家表示,公司税回扣的顶限提高,肯定会受到许多中小企业的欢迎。不过,也有专家对2018估税年公司税回扣顶限被大幅度削减,感到不解。(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2017估税年的公司税回扣的顶限,从2万元提高至2万5000元,回扣率维持在50%;个人所得税方面,纳税居民在2017估税年将获得20%回扣,顶限为500元。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发表的2017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公司和个人皆可获得税务回扣。

公司税回扣还会延长一年至2018估税年,但回扣率减至20%,顶限为1万元;提高回扣顶限和延长期将使2017和2018估税年的收入减少3亿1000万元。

企业税务专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税回扣的顶限提高,肯定会受到许多中小企业的欢迎。

不过,也有专家对2018估税年公司税回扣顶限大幅度削减感到不解。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企业家客戶部税务服务合伙人李柯龙说:“耐人寻味的是,正当许多中小企业面对全球不明朗的经济环境所带来的逆风、经历结构性变化,而要寻求更多政府援助之际,财政部长却宣布2018估税年的公司税回扣顶限显著降低。”

KPMG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柯尼格(Harvey Koenig)也指出,公司税回扣无法帮助到亏本的公司。

个人所得税方面,王瑞杰宣布,纳税居民在2017估税年将获得20%回扣,顶限为500元,这能让家庭减少须缴付的税款,而政府收入预计减少3亿8500万元。

税务专家认为,政府给予个人所得税回扣在意料之中,是一项受人欢迎的措施。

普华永道国际个人税务咨询全球派遣服务总监奈克(Girish Naik)表示,个人所得税回扣将帮助纳税人舒缓税务负担,尤其是较低收入的纳税人。

不过,税务专家也指出,政府的回扣顶限不如过去那么慷慨。

奈克说,20%回扣附带500元的顶限有点让人扫兴。人们原本还期望政府会像过去那样,把回扣率定在50%,顶限为1000元。

不过,KPMG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流动服务部主管黃文仁认为,跟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最高22%的个人所得税仍然具有竞争力,但未来若高于22%,会破坏我国胜过香港的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