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多项短期措施救急 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一家食品厂公司通过机械化提高生产力、开发多元产品和延长保鲜期,大大开拓国际化商机。(何炳耀摄)
第一家食品厂公司通过机械化提高生产力、开发多元产品和延长保鲜期,大大开拓国际化商机。(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我国各经济领域表现不一,为协助面对衰退周期、成本和现金流等问题的企业,政府推出多项针对性的短期“救急”计划,企业明年可获超过14亿元支援。

在新加坡经济积极转型的当儿,政府将通过延迟调高外劳税、提早发放基建计划、延长雇佣津贴和贷款援助、提高公司税回扣等多项措施,协助本地企业渡过难关。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7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表示,电子、资讯与通信、教育、保健和社会服务领域表现良好,但包括海事和岸外行业在内一些领域陷入周期低潮,建筑业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一些行业则面对结构性转变,如零售业。

他说:“基于各领域表现不一,我们不能只提供一般的振兴措施,而是要针对不同领域面对的个别课题。表现好的公司和领域,我们须把目光放远,塑造把握新契机的能力……面对疲弱周期的领域,我们给予特别援助。”

特定措施助海事及加工业

今年预算案为海事及加工业推出特定援助措施,从今年7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海事业的熟练工作准证(R1)和非熟练工作准证(R2)外劳税将分别维持在300元和400元,而加工业的R2外劳税维持在450元,不受外劳配额(Man-Year-Entitlement,简称MYE)限制的R2外劳税维持在750元。

建筑业的R2外劳税虽然会如2015年预算案宣布的,今年7月1日从650元上调至700元,然而,政府将把总额7亿元的公共基础建设工程,提前在2017财年和2018财年发放,以支持建筑公司。这些工程包括民众俱乐部和运动设施的翻新。

未来两三年一些处在转型过渡期的公司会在开支与现金流管理方面需要帮助,政府会继续通过现有的政策协助企业应对挑战,这包括:

一、继续推行政府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今年3月预料发出6亿元给企业,约七成是给中小企业;

二、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推行至2019年;2017财年会发出超过3亿元,让37万名雇员受惠;

三、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将推行至2019年,自从去年6月推出以来,在计划下发出的贷款额超过7亿元。

另一方面,王瑞杰也宣布提高公司税回扣顶限,在2017财政年从2万元提高至2万5000元,回扣率为50%。到了2018财政年,回扣顶限降至1万元,回扣率为20%。这些措施会令2017估税年和2018估税年的收入减少3亿1000万元。

随着重新雇用年龄在今年7月1日起,从65岁提高至67岁,为了鼓励企业继续聘请年长者,额外特别就业补贴(Additional 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会延长至2019年底,聘请月入不超过4000元、年满65岁员工的雇主可获得额外特别就业补贴,抵消员工薪金的3%。加上特别就业补贴,雇主得到的补贴可高达11%。

延长额外特别就业补贴的开支约1亿6000万元,将会惠及约12万名员工和5万5000名雇主。

创新与互联经济短期措施

  • 延迟调高海事业和加工业的外劳税
  • 提早发放7亿元公共基建工程
  • 公司税回扣延长一年,2017估税年回扣顶限提高至2万5000元
  • 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持续至2019年
  • 特别就业补贴持续至2019年,2017财年发出超过3亿元,37万名雇员受惠
  • 额外特别就业补贴持续到2019年底
  • 重新雇用年龄今年7月起,从65岁提高至67岁

提升数码与创新能力

  • 拨款8000万元,推行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
  • 制定商业运作及科技运用蓝图,四年内助400家公司用科技创新
  • 延长中小企业在企业优先计划下免付知识产权版权费的期限
  • 推出科技共享计划,协助企业采用先进机械

走向国际

  • 设高达6亿元国际合作项目基金,政府与本地公司合作展开海外投资
  • 加强国际化融资计划,资助企业在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