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助更多企业和学生海外寻机遇

字体大小:

想要到中国北京、美国旧金山或东南亚城市学习或寻找新机遇的本地大学生和企业家,接下来将获得更多支持。

政府宣布拨款1亿元资助两项措施,其中在新成立的“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下,更多大专学府学生将有机会到国外的起步公司实习;想要到海外开拓新商机的企业家也能透过新设于多个市场的“创新起步中心”(Innovation Launchpads),与当地投资与商业伙伴建立联系。

另一方面,政府也将积极鼓励公司把有潜质的人才派驻海外。由经济发展局主导的“技能创前程领袖培育计划”(SkillsFutur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Initiative)将进一步扩展,政府希望在接下来三年内栽培800名能掌握国际市场动态的企业领袖,进而深化本地企业的国际联系。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午在发表2017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公司如果要扩展海外业务,就需要有能力的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必须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拥有能协助公司开拓新市场的见地,以及很好的联系网。”

成立全球创新联盟是未来经济委员会本月9日发布报告时提出的建议。也是委员会联合主席的王瑞杰昨天回应这项建议时说,该联盟将成为本地教育学府、政府经济单位和企业之间“新颖的合作模式”。

全球创新联盟初步阶段将在包括北京、旧金山和多个亚细安城市率先启动,两位贸工部长将在国会下来辩论贸工部开支预算时,提供详情。

更多大学生有机会出国实习

全球创新联盟之下包含三项计划。首先,政府打算延伸新加坡国立大学透过海外分院计划让学生到国外起步公司实习的概念,成立创新人才学院(Innovators Academy)。学院五年内收生人数将从300人增加到500人。

学院的设立意味着除了国大之外,其他大学的学生也将有出国实习的机会。

此外,设于各地的合作拓展中心(Welcome Centres)也能为具有创意的外国企业与本地企业牵线,例如在新加坡测试新产品。

另外,政府将设立创新起步中心,助创业家和企业家与各地导师、投资者和服务供应商建立联系。

助国人运用新技能

王瑞杰也谈到员工技能的提升,表示政府将继续推动“技能创前程”全国计划,并把重点放在帮助国人在工作上使用新技能。

这包括与私人职业配对公司合作,并通过全国工作信息库,为专业人士进行更好的工作配对;雇主、商会与工会若推出新培训计划,则可获精深技能局的资助。

王瑞杰指出,新加坡人的技能与适应能力一向获得肯定,本地员工就业率高,薪资也仍在涨。“我们应该在这些优势的基础上改进。随着改变步伐越来越快,政府必须做得更多,确保我们继续在领先位置。”

政府也将推出更多短期单元课程、推广网上学习,并且帮助国人在工作上使用新技能。

目前工会会员在参加特定培训课程时,可从全国职工总会的教育与培训基金获得津贴,政府已拨备1亿5000万元,就捐入基金的款项,做出对应拨款。

科技博客网总监:

硅谷“朝圣”受启发

对于关注科技新发展的企业家来说,到美国硅谷走一趟就像是“朝圣”,若能长期浸濡,与科技创新业的佼佼者交流,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今年32岁的陈惠莲目前是科技博客网站Mashable策略与商业发展部总监。她受访时指出,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求学时就曾透过国大海外分院计划(NUS Overseas College Programme),到硅谷一家电子书出版公司实习。那一年的学习经验给了她人生很大的启发。

陈惠莲从小喜欢科技,12岁就知晓HTML与Javascript程式语言,也曾创办公司。她说:“对我来说,到硅谷去真的是大开眼界,那里的氛围很不同,每天都有许多活动进行着,很多人都在做他们喜爱的事情而且非常有热忱,那是很好的体验。”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宣布在“全球创新联盟”下设立创新人才学院,该学院的概念就是国大海外分院计划的延伸。

他也赞扬海外分院计划的成效,表示许多参与计划的学生后来不是自己创业,就是选择有趣的职业。

创新与互联经济 扩展国际联系

●在北京、旧金山和亚细安城市设立全球创新联盟

●本地大学生可加入创新人才学院到海外实习与学习

●本地企业可通过不同市场的创新起步中心,联系当地投资者与供应商

●成立合作拓展中心,为外国企业和本地企业牵线

●通过技能创前程领袖培育计划,鼓励公司把人才派驻海外,三年内培养800名具国际视野的企业领袖

●拨款1亿元资助全球创新联盟和技能创前程领袖培育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