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应对开支不断增长 通过新税增税提高收入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开支不断增长,尤其是医疗保健和基础建设开支接下来几年将迅速增加,政府必须推出新税项或提高税率来提高收入。

与此同时,政府从2017财政年起会减缓所有政府部门的开支增幅,把预算开支限额下调2%,以确保政府的开支谨慎并取得成效。其中四个安全相关或正显著扩大服务的部门,即内政部、国防部、卫生部和交通部,将分阶段在2017财政年和2018财政年落实这2%调整。

相关省下的拨款将用来资助跨部门的计划,为国人和企业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包括社区事务署(Municipal Services Office)的计划。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昨天发表2017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我国过去五年的年均医疗开支增加超过一倍,上个财政年的医疗开支约100亿元。我国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开支也继续扩大,包括地铁网络在2030年将延长一倍,单是地铁的扩建,政府预计下来五年开支超过200亿元。

为加强我国的连通性,计划新建的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将是我国一个重要的国家基础设施,预计将耗资超过数百亿元。

王瑞杰说:“从长远来看,我们还必须准备提升和更换现有基础设施,让新加坡成为一个美好家园。由于这些项目成本很高,我们必须提前部署。”

随着政府在医疗与基础设施的开支预料增加,我国长期将面对开支不断上扬。王瑞杰说,政府因此必须在适当时期做出提高税收的决策,以确保下一代能继续拥有可持续的财政基础。

他说,首先我国经济必须取得增长,以便能持续增加国家收入,我国会通过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提出的七大战略来取得经济增长。其次,我国必须以促进增长和累进式(progressive)方式来巩固收入来源。

在过去五年中,政府已修改了税制结构以及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Net Investment Returns,简称NIR)框架,以确保在2020年前,能够拥有充裕收入应对增加的支出。

然而,我国内部需求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增长,加上全球环境在改变中,因此政府必须研究这些内部外部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准备。

探讨调整消费税 确保公平竞争平台

就内部情况而言,王瑞杰透露,政府必须要通过推出新税项或提高税率来增加政府收入,政府也正探讨有关提高税收的各选项,在适当时候作出决策。

针对外部环境变化,王瑞杰说,政府会顺应经合组织(OECD)的“税基侵蚀和盈利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简称BEPS)项目,跟企业探讨如何改善现有税制或实施相关准则,以打击跨国企业避税行为。

在数码交易和跨境贸易不断增长趋势下,政府也会探讨如何调整消费税,以确保消费税注册的本地企业和非消费税注册的外国企业有着公平竞争平台。

王瑞杰昨天也宣布政府延长和加强某些税务优惠,简化及合理化税制,以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可持续财政制度

确保财政制度可持续

  • 所有政府部门和国家机关的开支顶限,从2017财年起下调2%,省下的部分资金将用在跨机构项目上
  • 支持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计划,将改善我国的计划并实施相关准则
  • 探讨如何向网上交易和跨境贸易收取消费税
  • 研究如何通过新税项或调高税率来应对开支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