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公开组拥车证不能用来注册电单车

字体大小:

从今年5月的拥车证投标活动起,电单车所属的D组拥车证不须再供给公开组(E组)配额,E组拥车证也不能再用来注册电单车。另外,购买抵岸价超过5000元电单车的公众从本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活动起,也须支付额外的附加注册费。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昨天发布的新加坡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作出上述两个宣布,陆路交通管理局也通过文告说明其中细节。

王瑞杰说,由于使用公开组拥车证注册电单车的人不多,因此D组拥车证配额不供给E组,可助应对电单车数量减少的情况。

陆交局指出,因为E组的拥车证成价比D组高出许多,在过去10年,用于注册电单车的E组拥车证比率少过0.1%,这造成电单车数量逐年减少。为此,当局决定不再将D组10%的拥车证配额供给E组。

至于其余车组,所供给E组的配额比率将保持为10%。陆交局说,这是因为有足够市场需求时,E组拥车证配额除了用于注册大型及豪华车(B组),也会用来注册中小型汽车(A组)或货车和巴士(C组)。

陆交局也说,在决定新措施前也考虑了其他方案,例如将D组拥车证配额供给E组的比率调低等,但当局认为目前能稳定电单车数量最合适的做法是完全停止D组拥车证配额供给E组。

对于新宣布,受访车商认为并不会对E组拥车证成价带来太大的冲击。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指出,以今年2月至4月的拥车证配额为例,每轮投标活动中D组供给E组的配额只有30多张,将此数量扣除并不算多。

电单车附加注册费 根据分层式计算法

另一方面,电单车将根据分层式(tiered)计算法来支付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简称ARF)。

目前,电单车的附加注册费一律相当于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简称OMV)的15%。采用分层式计算后,电单车抵岸价低于5000元的附加注册费维持不变。以往,有超过一半新注册的电单车属于这个级别。

根据新计算法,电单车下来5000元的抵岸价(介于5001元至1万元),ARF将提高到等于递增抵岸价的50%。以8000元抵岸价的电单车为例,以后的ARF将从1200元提高到2250元。

若抵岸价超出1万元,剩余抵岸价的ARF则将提高到100%,与汽车最低的ARF计算率一样。

例如,电单车的抵岸价是1万8000元,车主就得支付1万1250元的ARF,但目前只须付2700元。

新加坡摩托车商会总务李文伟受访时表示,D组拥车证配额无需再供给E组的宣布对商会虽是好消息,但附加注册费的新算法却让他们感到失望。

他说,购买较昂贵电单车的人不一定都有支付更高附加注册费的经济能力。“这样一来,想换更舒适或更安全电单车的人或许会有困难。这剥夺了较低收入者提升生活素质的权利,非常不公平。”

陆交局上周宣布,鉴于即将公布的新宣布,本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活动将延迟,当时引起业界与公众的多种揣测。

陆交局昨天说,为让有意买电单车的公众及业者有较多时间适应新措施,当局将把原定昨天开始的拥车证投标活动延迟两天进行。

3月第一轮投标活动也会延期一周开始,而直至5月的拥车证投标活动日期也会相应调整。

调整电单车及拥车证条例

●今年5月起,电单车拥车证配额不再供给公开组,公开组拥车证也不能再用来注册电单车

●购买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超过5000元电单车者,来临投标活动起须支付额外的附加注册费

●电单车的附加注册费改用分层式计算法,即抵岸价首5000元内征收15%,下来5000元征收50%,1万元以上的部分征收100%

●陆交局将就调整公开组机制征求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