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朝阳企业提供实习培训却不聘用 如何确保资源善用是关键

字体大小:

新的“实习与培训计划”只要求企业为有意加入特定行业的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却无须为学员提供职位,与众多政府培训计划比较,概念较为新颖。受访行业公会与企业因此对新措施有诸多顾虑,认为政府必须完善配对过程,确保不浪费公司或员工的时间。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发表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新的“实习与培训计划”(Attach and Train)。

他指出,这项计划主要针对有发展潜质但目前不准备聘人的行业,即朝阳行业;参与计划者到这些公司只是参与培训和累积工作经验,以增加他们未来在同个行业找到工作的机会,但他们不一定获得提供培训公司的聘雇。

王瑞杰没有具体说明政府将在哪些行业推行该计划,但精密工程科技协会会长冯树帆受访时说,如今不管哪个行业都面对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问题,展望并不乐观,尤其中小企业更保守,会趋向不招聘新人。

因此,他认为新计划原则上应会被接受,毕竟企业不用做出承诺就能满足短期人力需求。

冯树帆也是冯氏机械与制造公司的董事经理。谈及自己的公司,他说:“我们一直在招聘工程技师和工程师,但整个过程非常缓慢,毕竟要找到有经验的技术人才不容易。我们对给予转业者培训机会持开放态度。”

然而,不少行业公会与企业认为,短期培训项目对公司的运作会造成干扰,因此对新计划有所疑虑。

半导体协会:

优质培训需很多资源

新加坡半导体协会目前与劳动力发展局合作,在现有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下,帮助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掌握新技能以转换工作跑道。

协会发言人说,企业一般都会担心新员工,尤其是中途转业者,无法及时吸收与掌握新知识,适应不了新岗位。他说:“提供优质培训需要很多资源,要企业在现有人力需求之外培训新人,并不符合他们的宗旨。”

CKE Manufacturing企业发展部经理关礼锋也认同这个说法。他说:“如果参与计划的人是想转换跑道,那代表他们可能没有我们所需的技能。我们会希望政府在进行配对前能先鉴定学员资质,这至少能确保培训不会干扰公司运作。”

受访员工也认为新计划可能对参与者不公平。

今年40岁的曾敏胜最近在全国职工总会职能培训中心(e2i)的帮助下,找到手机技术人员的新工作,顺利转换跑道。他指出,自己单身,没有太多经济负担,可在没有工作聘约的前提下接受短期培训。“但如果是有家庭负担的人,这样的安排充满不确定性,到头来可能只会是浪费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