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电单车本轮投标采新计算法 业者称太仓促难调整货源

字体大小:

抵岸价超过5000元的电单车从本轮拥车证投标活动起,须支付额外附加注册费。除了担心电单车销量受影响,受访业者也表示,希望当局能给他们更多的反应时间。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电单车将根据分层式计算法来支付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简称ARF)。

生效后,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低于5000元的电单车,ARF维持在15%;下来5000元的抵岸价(介于5001元至1万元),ARF提高到等于递增抵岸价的50%;超出1万元,剩余抵岸价的ARF则增至100%。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透露,去年新注册的电单车有63%抵岸价低于5000元,抵岸价超过1万元的有18%。陆交局说,许多较受欢迎的电单车款抵岸价都低于5000元,ARF将保持不变。

受访业者预料,新计算法将使买家转向较便宜的小型电单车,因此认为当局落实新措施过于仓促,业者没有充裕时间按市场需求调整货源。

代理电单车品牌雅马哈(Yamaha)的丰隆企业控股销售经理李光明说:“当局应给至少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让业者有时间清掉存货。”

此外,豪华电单车品牌业者料将调整价格以保持竞争力。

记者昨天走访哈雷(Harley-Davidson)展销室,发现柜台放上告示,指鉴于财政预算案新宣布,该品牌电单车价格将作调整。记者尝试了解情况,但并未得到回应。

另一个不愿具名的欧洲豪华电单车品牌透露,公司已暂停售卖电单车,直至重新划定价格。

该公司一名销售职员说,由于该品牌的电单车抵岸价都超出1万元,顾客支付的ARF将激增,因此公司决定调整价格,以保持竞争力。

想买大型电单车的公众也因新措施而却步。

李衍初(33岁,财务经理)目前有一部抵岸价1万8000元的杜卡迪(Ducati)电单车。按新算法,该电单车的ARF是1万1250元,之前则是2700元。

李衍初打算明年换新电单车,但如今会考虑较便宜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