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试行自行托运行李

搭客只需把系上标签的行李箱放在输送带上,然后扫描登机证和护照,系统的识别脸部特征功能在确认了搭客身份后,就会打印收据,把行李送上飞机。(林国明摄)
搭客只需把系上标签的行李箱放在输送带上,然后扫描登机证和护照,系统的识别脸部特征功能在确认了搭客身份后,就会打印收据,把行李送上飞机。(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集团上月开始在第一搭客大厦的部分登机柜台,试用自动化的行李托运机。今年下半年投入运作的第四搭客大厦将全面采用这个系统,另两个搭客大厦日后也会陆续安装。

樟宜机场的离境搭客不但可自行办理登机手续,现在也能够自行托运行李,省下在柜台排队等候的时间。

樟宜机场集团在上月开始在第一搭客大厦(Terminal 1,简称T1)的部分登机柜台,试用自动化的行李托运机,让搭客在自助登机亭(check-in kiosk)办理手续后,无须再到柜台排队托运行李。

这套新系统也会全面用于今年下半年投入运作的第四搭客大厦(简称T4)。另外两个搭客大厦日后也会陆续安装这个新系统。

往后将迁入T4的香港国泰航空和亚洲航空上月起率先在T1试用行李自动托运机,新系统就设在自助登机亭毗邻,两家航空公司各有四台行李托运机。

它的使用方式相当简单,搭客在自助登机亭打印登机证和行李标签牌后,只需把系上标签的行李箱放在输送带上,然后扫描登机证和护照,系统的识别脸部特征功能在确认了搭客身份后,便会打印收据,把行李送上飞机。

如果行李超重或体积不符标准,如超长的高尔夫球袋或冲浪板,系统会提醒搭客到柜台托运行李。试用期间,地勤人员会从旁协助。

樟宜机场集团受询时透露,再过几个月,T1完成登机柜台和地毯翻新后,会增设更多行李自动托运机,让更多航空公司的搭客使用。

该集团也表示,这次试验可让T1和准备在T4运作的航空公司,调整行李托运机的系统和程序,也让乘客熟悉新的自助服务。

耗资约9亿8500万元、在已拆除的廉价航空候机楼原址上建造的T4将采用多项全新的运作概念,包括落实“快捷与顺畅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简称FAST)措施及中央安检安排。

新的行李自动托运机是FAST措施之一,当局将根据试验期间收集到的数据和乘客反馈,进一步提升使用者的体验。

樟宜机场集团是自2015年起,较大规模推出自助登机服务,以提高机场的效率,应付更高的客流量。

每十名搭客有七名  可自行办理登机手续

目前,三个搭客大厦共设有将近120台自助登机亭,每十名搭客有七名符合自行办理登机手续的条件,当中有七成的人这么做。

来自马来西亚沙巴的郑慧如(39岁,会计)昨天使用行李托运机后说:“自己办理登机手续和托运行李很方便,最重要是省时省力,不用浪费时间到柜台排队。”

波兰旅客亚当(27岁,销售员)也说:“新系统相当容易使用,这在欧洲机场很普遍。”

来自香港的叶佩霖(28岁,会计)则说:“我的行李放在输送带后,可能位置摆得不对,加上我护照的照片没带眼镜,得摘下眼镜让系统重新扫描,花了一点时间,才办好托运手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