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创前程补助金诈领案件暴增 当局向4400人追讨220万

政府在2016年1月推出技能创前程补助计划,以鼓励所有25岁或以上的国人,不断受训和提高技能。(档案照)
政府在2016年1月推出技能创前程补助计划,以鼓励所有25岁或以上的国人,不断受训和提高技能。(档案照)

字体大小:

精深局已发信向有作假之嫌的这4400名未报读任何课程却要套现的申请者追讨补助金,涉案者必须在收信后的30天内做出回应和交还那笔钱,否则将面对严厉惩罚。

借用技能创前程计划补助套取现金的欺诈案件上个月暴增,从每月平均80起飙升到4400起,所涉及的总款项高达220万元。精深技能发展局已发信向涉案人索回补助金。

精深局昨天发文告说,该局上个月发现超过4400人在没有报读任何课程或受训的情况下谎称已经报读某个课程,以此向当局申请技能创前程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来套现。

据了解,超过三分之二的申请者是在今年1月底提出申请的,这让精深局的数据分析系统察觉到有不寻常的情况,于是仔细调查每一份申请,这才揪出当中的4400份申请有作假之嫌,申请者根本没有报读任何课程却要套现。

精深局已发信向这4400人追讨补助金,涉案者必须在收信后的30天内做出回应和交还那笔钱,否则将面对严厉惩罚。

根据精深技能发展局法令(SkillsFuture Singapore Agency Act)中的第58条款,任何人向该局提供假资料被定罪的话,可面对不超过1万元罚款或不超过12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精深局局长黄子鹏强调,他们非常认真看待这些涉及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作假事件,因此马上采取行动追讨补助金。

他们也加强了所有检查与审计工作。

政府在2016年1月推出技能创前程补助计划,以鼓励所有25岁或以上的国人,不断受训和提高技能。为此,政府让每一名符合资格的国人享有500元技能创前程补助,让他们用这笔钱去受训以掌握不同技能。

据《联合早报》了解,用Singpass申请动用补助金时有两种选择:把补助金直接汇入自己的户头,或者把补助金直接汇给开办课程的培训单位。

当局想简化发放程序却被滥用

精深局说,在设计相关的申请程序时,希望尽量简化和方便大家使用,没想到有些人却因此滥用了制度,作假套现,让人感到很遗憾。据了解,被发现作假套现的4400人,都选择把补助金汇入个人户头。

精深局虽然没有在文告中说明作假套现的个案,为何在今年1­月底暴增,但该局面簿网页曾在本月6日发出“诈骗提醒”通告(Scam Alert),指出有诈骗分子通过手机简讯和手机应用 WhatsApp,逐步“教导”国人如何把技能创前程补助套现。

在发现上述作假套现个案后,精深局已采取各种行动来杜绝制度被滥用的情况,这包括设立委员会来检讨现有申请程序和发放补助金的方式。

此外,当局也突击审核那些采用不道德或具误导性手法推销课程的业者。他们也增加对培训单位和个人申请的审核次数。

截止今年2月,已有超过12万6000人利用补助支付课程学费,占可获补助总人数的6%,而可供选择的课程有超过1万8000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