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工运议员吁制定“试工”计划 助妇女重返职场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呼吁有职位空缺的企业,为有意重返职场的妇女提供试工机会,让她们从事为期二到四个月的短期工作。(档案照片)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呼吁有职位空缺的企业,为有意重返职场的妇女提供试工机会,让她们从事为期二到四个月的短期工作。(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工运议员呼吁政府制定计划协助妇女重返职场。在这项计划下,妇女可先“试工”二到四个月,待找到合适的雇主和岗位再逐渐正式上班,灵活安排以吸引更多妇女重新加入劳动队伍。

职总青年发展署署长朱倍庆(淡滨尼集选区)昨天在国会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提议为妇女推出“重返职场计划”(Returnship Programme),并呼吁政府作为本地最大的雇主,带头为妇女提供“试工”的机会。政联公司也应该响应号召,做出类似安排。

朱倍庆说,职总不久前针对有意重返职场的家庭主妇展开小型网络调查。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564名妇女中,有94%年龄介于24岁至54岁,属成人工作的“黄金期”。

“其中73%持有专业文凭和大学文凭,超过60%希望在今年内重返职场,另外20%则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内这么做。如果有试行的选择,多数人都希望立即开始。这当中有大量潜在人才等待我们发掘。”

人力部数据显示,前年有18万4700名年龄介于24岁至54岁的妇女未加入职场。财政部长王瑞杰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推出“实习与培训计划”,只要求企业为有意加入特定行业的员工提供培训机会,但无须为学员提供职位。

主管年长者事务的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惹兰勿刹集选区)则为年长者发声。

重新雇用年龄今年7月从现有的65岁提高至67岁。王志豪指出,在经济不景、企业裁员的背景下,成熟员工担心的是能否保住饭碗。他因此对政府延长特别就业补贴,并在2017财政年拨款超过3亿元,让37万名较年长雇员受惠表示欢迎。

王志豪也是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

他说,随着劳动队伍中成熟员工比率增加,政府为各领域量身打造产业转型蓝图时,应考虑如何善用成熟员工,以及提升他们的技能。

“这应该是(制定产业转型蓝图)的一部分,而不是抱着容纳的心态,或事后才想起的问题。与此同时,企业应紧记,一旦失去资深员工,他们难以在需求回升时迅速找到这样的员工,导致公司增长受到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