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服务合约员工日渐普及 议员吁探讨“零工经济”雇主责任

洪鼎基建议雇主应共同承担风险,为合约员工或打零工的人合买保险,并建议可参考德士行业的做法,与工会合作让员工接受培训。(陈渊庄摄)
洪鼎基建议雇主应共同承担风险,为合约员工或打零工的人合买保险,并建议可参考德士行业的做法,与工会合作让员工接受培训。(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国会

【财政预算案辩论】

数名议员指出,以服务合约方式受聘的员工得承担更多责任与风险,如果这种聘雇模式破坏了公积金体系,许多方面都会受影响。此外,这类员工也难以培养自身技能,职业发展道路将停滞不前。

企业趋于以服务合约的方式聘用员工,推动“零工经济”的普及,不少议员认为,政府应重新探讨雇主在新聘雇模式中的责任,如缴交公积金等,以保障合约员工的利益。

议员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昨天在国会辩论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时发言指出,新加坡大部分的社会与劳工政策是建立在雇主与雇员关系的基础上,一旦这个关系改变,将对政策有深远影响。

他说,以服务合约方式受聘的员工得承担更多责任与风险,雇主可能无需缴交公积金,也无需提供有薪病假、医药津贴与意外保险等福利。

“雇主正在改变他们的劳工政策,因为可从中获得经济上的好处。这让企业能进一步把聘用员工的好处占为己有,同时把照顾员工的责任推给社会。”

陈有明指出,如果这种服务合约的聘雇模式破坏了公积金体系,许多方面都会受影响,包括购买组屋的存款、通过保健储蓄(Medisave)支付的医药费,以及退休金。

议员洪鼎基(宏茂桥集选区)同样指出,合约员工的报酬付款方式与工作安排,通常都受聘请他们的企业控制。

“但是,员工须自己去确保按时收到酬劳,他们也必须负责自己的医药费和保险,并且缴交公积金。”

他指出,虽然这群员工是独立的服务提供者,但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其实没有多大的控制权,有些人工作时甚至得穿制服,或展示公司的招牌。

可试用新方式评估

雇主应如何缴交公积金

议员王鼎昆(马西岭—油池集选区)也指出,既然合约员工不属于公司,公司也无需规划合约员工的职业发展,合约员工难以培养自身技能,一直做同样的东西,以致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停滞不前。

陈有明建议政府试用新方式来评估雇主在缴交公积金方面应负什么责任,这可在明显存在“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行业推行。

例如,按雇主给的报酬总额或工作多少小时缴交公积金,或按每小时、每一项任务或每单元的劳务,缴交最低公积金。

他也建议雇主可共同承担风险,为员工合买保险。

洪鼎基则建议各行业参考德士行业的做法,成立调解中心解决纠纷、与工会合作让员工接受培训,以及成立基金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员工。

他指出,德士公司也为德士司机缴交保健储蓄款项,帮助司机为医药费储蓄。

议员呼吁政府务必尽早正视“零工经济”产生的问题。

陈有明说,他在接见居民时就碰到一名送货司机,原本是以雇员合约的方式受聘,最近公司却叫他签一份新合约,变成承包商的身份,如果不签就解雇他。

“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劳工市场常态达到临界点之前、在更多雇主涉足零工行列,竞相采用最低劳工成本之前,我们必须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