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马善高调整水价答问

字体大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国会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解释上调水价的考量,并就过去17年水价为何没有调整、能不能加深蓄水池增加集水量等问题做出解释。

问:过去17年,水价为何没上调?

答:这些年来,我国在水科技方面稳健发展。公用事业局积极投资研发项目,才创造出比海水淡化技术更便宜的新生水。海水淡化技术的提升,从多阶段闪蒸(multi-stage flash distillation)演变到今天的膜法(membranes)淡化,使海水淡化变得较便宜。基于这些原因,我们才能维持水供成本,水价保持17年不变。

问:根据公用局过去几年的年报,该局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所取得的净利,甚至比2010年至2012年高。究竟公用局如何判断水价何时上调?

答:水供基础设施的拨款有一些是直接来自政府,另一些则是由公用局负责,这些账目若分开看是不完整的。我认为整体来看才具意义,我会请财政部长就水供事务的整体政府财政资助进行了解(好详细说明)。

问:公用局是如何决定应该增建海水淡化厂,还是新生水厂?

答:虽然淡化海水的成本比新生水高,但回收更多污水意味着它的浓度将升高,进而使净化工作变得更困难和昂贵。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之间的另一个临界点是,运输海水到海水淡化厂要比运输污水到新生水厂容易。这些成本考量让我们得出最佳成本效益方案,并使用不同的技术以分散风险。既然新生水供有限,我们须建更多海水淡化厂来应付用水需求。事实上,我们将在未来三年内建造三座海水淡化厂。

问:公用局是否考虑加深蓄水池,以增加新加坡的总集水量?

答:事实上,这也是我加入环境及水源部时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可惜的是,答案不是我们所想的那么直接。我们曾展开研究,结果表明如果我们扰乱池底,可能使蓄水池的出水量(yield)减少。我们不想轻易采取一些看来很直观的办法,结果反而影响蓄水池出水量。我已经要求我们的专家进一步研究,而且研究还在进行中,但以目前来看,这个办法的可行性并不太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