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至24日举行 滨海湾花园樱花展今年更盛大

字体大小:

继去年的樱花展取得成功,滨海湾花园今年再次从海外引进樱花树,不仅引入更多品种和数量的樱花树,也把展出范围扩大至花穹内多个展区。

随着温带国家逐渐转入春季,此时也是樱花盛开的时节。滨海湾花园今年再次举办樱花展,以更盛大的规模迎接访客,让国人不必踏出国门也能欣赏樱花之美。

继去年的樱花展取得成功,滨海湾花园今年再次从海外引进樱花树,不仅引入更多品种和数量的樱花树,也把展出范围扩大至花穹(Flower Dome)内多个展区。

今年的樱花展名为“粉色之恋”(Blossom Bliss),从本月3日至24日举行。滨海湾花园从日本和德国引进325棵来自27个品种的樱花树,比去年14个品种的240棵樱花树多出超过三成。此外,主办方也从中国带进40棵出自两个品种的桃花树。

几乎所有樱花树将同时被栽种在花穹内,有别于去年在任何时候只栽种半数樱花树的做法。

13种樱花首次登场

首次在展上登场的13个樱花种类包括十月樱(又称秋樱)、绯寒樱、海猫樱等,拥有不同形状、颜色和大小。公众也可欣赏到往年的“人气樱花”如奖章樱、菊樱、垂枝樱、染井吉野樱(又称东京樱花)等。

滨海湾花园团队在去年的樱花展结束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为今年的展览筹备,飞往德国和日本采购樱花树。去年11月,记者跟随团队前往盛产樱花的日本南部关西地区,了解樱花树的采购过程。

日本知名“植物猎人”西畠清顺去年起协助滨海湾花园采集樱花树。西畠清顺是日本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园艺老字号“花宇”第五代传人,2012年他创办自己的公司天空植物园(Sora Botanical Garden),走遍世界各地采集植物,供应给各种活动、植物展、商业设施等,每年经手的海内外项目超过2000个。

为采购樱花树,滨海湾花园团队在日本待上约一周,走遍当地许多植物场,最后一站来到位于兵库县的天空植物园。在那里,团队向西畠清顺了解樱花树种类、开花季节等细节。

带领团队的滨海湾花园植物冷室处长郭瑞原说:“这次的日本之行让我们学到不同种类的樱花树有不同开花的顺序,例如一些品种是先长出叶子才开花、有一些品种相反、另一些品种则同时长出叶子和开花。我们也学会分辨樱花树上的花蕾和叶芽。”

今年展览东瀛味更浓

团队也走访京都,参观当地庙宇和穿梭于街道,为樱花展的装饰设计汲取灵感。因此今年的展览将有更浓郁的日本风味,设有日式凉亭、茶亭、小桥流水、红色鸟居、人力车等装饰。日本之行结束后,团队也飞往德国采购樱花树。

第一批樱花树上月20日抵达本地,工作人员当天就开始种植樱花树。由于花穹白天开放给访客,工作人员一般在夜晚进行筹备工作。

樱花展“粉色之恋”明天起每天早上9时开放至晚上9时,公众须凭时段入场,更多详情可上网www.gardensbythebay.com.sg或到滨海湾花园面簿查询。

移植樱花树不受损是“商业秘密”

千里迢迢运来的樱花树,要确保它们在运送过程中状态良好,以及在移植后继续茁壮成长并开花,是一门学问。

日本“植物猎人”西畠清顺受访时表示,如何在移植过程中确保樱花树不受损,其中细节属商业秘密,但他透露关键在于了解每一棵植物的习性。

他说:“每一棵樱花树都有它的习性,即便属于同个品种也是如此。最重要的是了解每棵树的习性,如果能做到这点,就可让很多不同种类的樱花树在同一时期开花。”

一些植物即便开始枯萎也能在植物专家手中起死回生,但由于樱花树较敏感,西畠清顺强调在运送过程中确保它们不受损的重要性,不能让樱花树有半点枯萎。

为确保樱花树移植后茁壮成长,滨海湾花园的花穹温度白天将维持在18至20摄氏度,夜晚则维持在12至14摄氏度,以及保持约65%的湿度。

尽管如此,并非所有樱花树都会在樱花展一开始时就绽放。滨海湾花园表示,大部分樱花可能要在好几天后才会盛开,因此鼓励人们先到滨海湾花园的面簿页查询最新消息。

看到本地樱花展规模扩大,西畠清顺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其中。

“樱花是日本文化的象征之一,每个日本人都尊重樱花。去年是我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策划大型樱花展,尤其是要在新加坡这样的热带国家策划樱花展,自然挑战重重,但能够做到简直是梦想成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