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爱犀鸟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资深飞禽饲养员张杰勇不介意提早上班,为犀鸟切水果,希望它们可以享用新鲜早餐。

他爱鸟心切,平日不惜牺牲睡眠、清晨4时30分就起床,赶搭第一趟巴士上班,只为帮心爱的犀鸟准备营养早餐。

资深飞禽饲养员张杰勇(31岁)加入裕廊飞禽公园已有5年。其实他早上8时才开工,但每次他都提早上班,约6时15分就抵达飞禽公园。

“太阳一升起,犀鸟(hornbill)就会开始觅食。我希望它们可以吃到新鲜早餐,所以不介意提早上班,为犀鸟切水果,准备好一切。”

自小就喜欢动物的张杰勇当初原本申请加入动物园,却意外获分配到飞禽公园。他在2012年加入时,主要负责照顾企鹅,约三年前他想尝试新事物,于是申请转调其他鸟区,目前负责照顾园内约60只犀鸟,共18个品种。

他笑说,一开始,犀鸟对他并不友善,当他要把食物放进笼子时,犀鸟就会在门旁等候,“我一把手伸进去,它们就来啄我。”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和犀鸟逐渐培养出默契和感情,犀鸟也不再“干扰”他送食。

在众多品种中,他最钟爱棕犀鸟(Rufous Hornbill),而这只鸟当初却是对他最不友善的。“现在它和我很亲,甚至会给我喂食,也让我帮它整理羽毛。犀鸟一般只会在面对友好同类时,才会做出这些举止。”

去年张杰勇还在手臂文上犀鸟的刺青,让犀鸟无时无刻陪伴他。他笑说:“这是为了遮掉犀鸟啄我而留下的疤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