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万名公务员将受训提高数码能力

王乙康:我曾是公务员,亲眼见证一个富有魄力的公共服务,有助于打造灵活、具有竞争力和能够迅速反应的新加坡。(谢智扬摄)
王乙康:我曾是公务员,亲眼见证一个富有魄力的公共服务,有助于打造灵活、具有竞争力和能够迅速反应的新加坡。(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国会

【财政预算案辩论】

李显龙总理也已委任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

政府下来四年将培训一万名公务员,加强他们的数码能力,确保他们能多用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等,以更好地拟定政策、推出政府服务和强化网络安全能力等。

李显龙总理也已委任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包括检讨相关的条例,更好地支持创新和创业精神;确保政府机构的采购方式可支持工业领域的发展,也有助我国企业和国人把握新的经济契机等。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总理公署开支预算时指出,随着我国面对越来越多跨领域的挑战,政府有必要在拟定和推行政策时有更紧密的协作,确保政府能更有效地动用和管理国家资源。

公共服务有四大优先事项

张志贤说,公共服务有四项优先要做的事:大力推动创新、确保公务员具备新技能,并有充分的发展机会,以及融合战略策划和推行。

政府也有意培养信息科技的专业工作团队,以支持这些优先要推动的领域。为此,政府将在政府科技局和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培养核心专业团队,这250名专员将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的数据科技和网络安全能力,并与大专学府和业界密切合作,展开试验并创造新产品服务,推动政策创新。

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则与一些机构和网上培训平台Coursera等合作,为一万名公务员提供数码技能上的培训。

“我们投入许多资源,为公务员提供培训,确保他们具备把工作做好的技能,而且不只是现在的工作,也包括未来的工作。”

张志贤也说,公共服务领域须强化的能力还包括工程。在这方面,政府今年将成立两个新的卓越中心:裕廊集团的地下洞窟卓越中心,以及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挖掘隧道(tunnelling)卓越中心。

公共服务领域去年也招聘超过1000名工程师,使总数达到近9000人。

除了王乙康受委负责推动创新,张志贤也说:“目前,推动公共服务领域采纳新科技的责任有点分散。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融合这方面的策略和程序。一个更融合、懂得利用科技的政府,对于打造智慧国至关重要。”

在融合战略策划和推行方面,张志贤提到两年前在总理公署属下成立的政策策略署(Strategy Group),去年把国家人口与人才署和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并入其中,因为这些单位负责的都是有较长远影响的跨领域课题;去年的气候行动计划就是各政府部门在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的协调之下,通力合作拟定的计划。

过去几天,有些议员在参与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指出,公共服务领域仍有须改进的地方。

张志贤昨天回应,公务员都不辞辛劳地为国家和国人服务,但没有一套系统完美无瑕,公共服务领域也不断力求进步。

他也说:“尽管各级别的公务员都不辞辛劳地默默工作,也不求被赞扬,但小小的鼓励有时还是有帮助的。我会以正面的心态接纳议员们提出的观点,以求进步,但我也希望议员们时不时鼓励这众多公务员,他们为了服务居民和国人,辛苦工作,也愿意多付出一点力。”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晚也在面簿上肯定内政团队的付出。

他在贴文中说:“你们为了维持新加坡和国人的安全,每天辛勤地服务大众,多数还冒着可能遇到危险的风险履行职务。你们的工时长、做出牺牲,所做的往往也超出本分……”

王乙康昨晚在面簿上说,他会向资深的同僚寻求指引,并且与公务员首长(王文辉)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的领袖密切合作,达成目标。他说自己曾担任公务员,亲眼见证一个富有魄力的公共服务,有助于打造灵活、具有竞争力和能够迅速反应的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