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早报预算案计算机调查:半数民众不满意今年预算案

字体大小:

早报数码通过预算案计算机收集到的意见显示,半数民众对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感到不满意。

早报数码与普华永道新加坡(PwC)联合推出“财政预算案计算机”,使用率超过2600次,比去年多出了1000次。使用者只需输入年龄、收入、房屋等资料,计算机就能算出个人与家庭能获得哪些资助等信息。

在1045名读者对预算案满意度的反馈中,约50%(521人)表示对财政预算案感到不满意或很不满意;38%(397人)保持中立;12%(127人)表示满意或很满意。

一半不满意者 是中等收入阶层

普华永道国际个人税务咨询全球派遣服务经理李丽芳观察,有一半表达不满或很不满的读者来自年薪4万元至8万元的中等收入阶层、年龄介于31至60岁之间、已婚并有至少一个儿女,以及拥有至少一个房地产。李丽芳认为,政府今年着重辅助低薪家庭,中等收入家庭所得到的津贴就相对减少。

她说:“这个阶层因常年可估收入超出了2万8000元,无法获得消费税补助券与一次性特别消费税补助。表达不满的读者也因拥有至少一个房地产,所以也得不到这次针对在转售市场首次购屋者的公积金购屋津贴。”

普华永道全球派遣服务总监马克阿玛特亚(Mark Amatya)认为,新加坡政府从过去几年推行累进式的税收模式,向中等收入以上者逐渐调高税收。他表示:“税务回扣已实行好几年,过去的回扣顶限曾经是1000至2000元,今年的宣布中500元顶限的回扣无法达到他们的期望。”

今年使用计算机的读者,年龄多介于45岁至55岁,占总人数的39%。其中多数居住在四房式组屋(34%)和五房式组屋(25%)。

想估算一下这个预算案对你的影响,只需前往http://bit.ly/zb_budgetcalculator即可登入今年的财政预算案计算机。读者也能在财政预算案专网中,阅读专家对预算案的深入分析及早报团队的跟进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